新華網 正文
五一起北京20家醫院急診“分級”就診 優先處理重病患
2019-04-22 07:33: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五一起20家醫院急診“分級”就診

  將患者按病情嚴重程度分級 非急症者等候時間將延長 力求解決“急診不急”問題

  門診挂不上號,去急診看;不知道看哪個科,去急診;白天沒時間看病,晚上去急診看……今後,這些非緊急情況去急診,可能不那麼“劃算”了。為了將有限的急救資源更好地用于搶救急危重症患者,北京將提高急診的“準入門檻”。5月1日起,北京20家設有急診的市屬醫院將啟動“急診分級”就診工作。就診前先分級,改變以往“先來後到”的就診順序,按照病情的嚴重程度,分級候診。

  年均超200萬人次

  “急診不急”問題普遍

  急診科是搶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場所,承擔著24小時不間斷的緊急醫療救治任務。近幾年,大醫院急診量逐年增長。北京市醫管局統計的一組數據顯示,在市屬20家開設急診的醫院中,2012-2013年急診量為年均200萬人次,2014-2015年為年均210萬人次,2016-2018年達到了年均235萬人次。增長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的非急診患者佔用了急診資源,造成急診就醫人數攀升、環境擁擠。

  “每一個前往急診的患者,都希望自己第一時間得到救治,也因此導致出現很多‘急診不急’的狀況。”對于急診資源被佔用,有急診科醫生這樣向北青報記者描述:急診就像高速路上的應急車道,被搶時間的私家車佔用,當真的出現緊急狀況時,這條生命之路可能已經被堵死。

  為了能讓有限的急診資源更好地用于搶救危重患者,本市將提高急診的“準入門檻”。日前,北京市醫管局印發了《市屬醫院開展急診預檢分診分級就診工作的通知》,5月1日起,本市20家提供急診服務的市屬醫院,將統一實施“急診分級”。

  就診前先“分級”

  非急症患者等候時間長

  如何“分級就診”呢?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急診入口的顯著位置,將設有分診臺,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按照“預檢分診、急重優先”的原則,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對就診患者的病情進行科學評估,將患者分為“瀕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級分級管理,合理安排患者就診順序,優先處理較重病人。

  其中,1級患者病情瀕危、隨時可能危及生命,即刻進入復蘇室或搶救室進行搶救,如心跳呼吸驟停、休克、明確的心肌梗死等。2級患者病情危重或迅速惡化、存在生命危險,10分鐘內進入搶救室進行救治,如嚴重呼吸困難、昏睡、急性腦卒中等。1級和2級患者屬于較重級別,一直以來在各醫院都是優先救治。

  這次全面分級後,變化較大的是3級和4級患者。3級患者病情急,存在潛在的生命威脅,先于4級非急症患者優先診治,如急性哮喘、吸入異物、持續嘔吐、胸腹痛、輕中度外傷等。4級患者屬于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如無危險特徵的輕微疼痛、不需要縫合的小擦傷、穩定恢復期患者復診、僅開具醫療證明等。4級患者根據指引順序就診。這也意味著,非急症患者到急診就診的話,等候時間會較長。

  分級後將定期巡診

  動態評估保證患者安全

  分級後,患者將到不同的就診區域候診。急診的分診係統將與排隊候診叫號係統聯動,同時醫護人員也會對候診患者定期巡視,保證患者及時就診。對此,3級和4級的患者也許會擔心,會不會自己明明屬于1級或者2級,但被分錯了?

  根據《通知》,將由“人”+“儀器”雙重合作保證分級的科學公正性。首先,醫院急診科均安排經驗豐富的人員從事急診預檢分診工作,並組織急診相關的所有醫務人員,進行了全員專項培訓。此外,分級最重要的依據是專業儀器對患者生命體徵的採集,包括心率、血壓、血氧飽和度等,醫務人員再結合患者的病史、症狀、體徵,做出最終科學的分級及隸屬專科。

  3級和4級患者等候就診期間如果出現突發的病情惡化怎麼辦?在前兩重保障的基礎上,還會增加專業人員定期進行巡視,對候診患者的病情及潛在的危險動態評估,根據最新的評估情況再次分級,保證患者生命安全。患者如有突發不適,也請及時告知醫務人員,以便及時採取相應的醫療護理措施。

  實施“急診分級”20家醫院名單

  1.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

  2.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

  4.北京積水潭醫院

  5.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

  6.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

  7.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

  8.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9.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10.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

  11.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

  12.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

  1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

  14.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

  15.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

  16.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

  17.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

  18.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

  19.北京回龍觀醫院

  20.北京老年醫院

  對話

  “分級”可保障危急病人第一時間獲得救治

  對話人:北京市屬醫院急診工作專家組成員 北京朝陽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郭樹彬

  早在2017年,朝陽醫院急診醫學科新的“急診分級叫號”係統就上線了。當國內多數醫院急診還面臨著“急與不急一鍋粥”的時候,朝陽醫院就在努力建立起一個“理想”的急診醫學科:改變急診“先來後到”模式,通過科學、合理的分級,把涌向急診的患者梳理清楚,1-4級有序就診。經過兩年的試點,目前朝陽醫院急診科已經實現了“理想急診醫學科”的雛形,而這樣的急診分級也將在全市推廣。

  北青報:現在北京大醫院急診的情況怎麼樣?實行“急診分級就診”對患者來説最大的變化在哪裏?

  郭樹彬:北京大醫院的急診科病人特別多,也有很多非急診病人到急診看病。急診在專業范圍內有很多分級標準,這次主要是從政府的角度,要求所有的市屬醫院推進這種分級診療標準。這樣一來,很多沒有進行這種分級診療的醫院能夠快速實施。最重要的是保證了各家醫院急診診療的均質化,最大可能保證危急病人到了醫院第一時間獲得救治。

  北青報:朝陽醫院在北京醫管局係統率先實施的“急診分級就診”,分級前後有哪些不同?

  郭樹彬:最大的變化有兩個。一個是醫療秩序好轉了,患者們不用都圍在醫生面前等著。第二個是危重病人能夠更快地被發現和得到救治,醫療安全和醫療秩序都得到了提升。這兩年,朝陽醫院急診科的患者人數沒有太大變化,但是危重病人的比例明顯增加了。

  北青報:您之前在採訪中介紹過,朝陽醫院急診醫學科以前有30%左右的非急症患者,很多大醫院都如此,非急症患者在急診科的佔比甚至高達半數以上。這裏面哪些情況最集中和典型?

  郭樹彬:比如普通患者在門診看不上的,一些慢性病患者只是想開藥的,還有就是做透析的,專科疾病挂不上號等等……這些情況是的確不需要來急診的。

  北青報:對于多數患者而言,掌握的醫學知識有限,所以排在3-4級的患者,可能會擔心自己的病情沒有得到重視或者病情會突然惡化。這種情況多嗎?醫院如何應對?

  郭樹彬:事實上,我們的分級就診體係做的是比較完善的,既有專業的人,也有專業的分級標準,能保證患者安全,患者不需要擔心。此外,在分級之後還有再次觀察巡診,有病情變化會及時調整分級。

  北青報:急診和門診是一個醫院最重要的兩個窗口,也是面對患者最多、最忙碌的地方,您認為急診和門診如何配合聯動?如何能夠真正實現“急診分級就診”?

  郭樹彬:急診主要處理的是急危重症、突發創傷等急症病人,如果大量的非急診患者到急診科,會影響真正需要“急診”的患者。急診分級與門診應當是整個體係的聯動,實際來講,門診也需要同步優化,不能讓患者養成“門診看不上就來急診”的習慣。

  這次全市范圍的“急診分級就診”,是首次從政府層面推動行業標準的實施。在實現急診分級就診中,一是信息化標準建設,這直接關係到標準方案的執行。另一方面就是患者對分級診療的理解。把急診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急症患者,這不僅是一種就醫秩序,其實也是一種文明和素質的表現。(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