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對解決人類絕大部分發展問題至關重要——訪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
2019-04-24 13: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23日電 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對解決人類絕大部分發展問題至關重要——訪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在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真正能夠助推人類社會共同發展的全球性倡議,極富遠見卓識,對解決人類社會當前發展中的絕大多數問題至關重要,是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平臺。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對解決人類絕大部分發展問題至關重要——訪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

  4月4日,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在紐約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莫拉蒂諾斯曾任西班牙外交大臣,是一位資深外交家。日前,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毫不掩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讚賞。

  “‘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人類應對全球挑戰的一種新思維,也是增強不同國家、民族、文化和文明之間交流、聯繫和理解的新思維。”莫拉蒂諾斯説。

  莫拉蒂諾斯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説明中國清醒地認識到,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安全,需要營造一個更良好的環境,因此提出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交往的新思維。

  “我一直支援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近6年的實踐證明,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倡議。”莫拉蒂諾斯説。

  莫拉蒂諾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是由于它通過促進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將各國連接起來,加強貨物、人員和思想的交流與往來,這與聯合國所倡導的多邊主義理念契合。

  莫拉蒂諾斯説,維護多邊主義需要實實在在的內容支撐,中國將具體建議和項目置于“一帶一路”倡議這個多邊主義框架中,因此,“中國能夠使多邊主義開花結果,能夠幫助人類改善福祉”。

  作為聯合國文明聯盟的掌門人,構建不同文明之間的和諧關係自然是莫拉蒂諾斯十分關注的。“所有文明都應當和諧相處,相互扶持,彼此尊重。多種文明的交相輝映,才使這個世界顯得愈發異彩紛呈,”他説,“‘一帶一路’將使這個令人期盼的局面早日到來。”

  “我們越多地融入這個世界,合作越多,結果就會越好;我們越支援多邊的發展路徑,前景就會越好。”莫拉蒂諾斯説。

  在接受採訪時,莫拉蒂諾斯反覆表達了希望加強聯合國文明聯盟與中國政府合作的願望。

  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一帶一路’與聯合國文明聯盟之間構建一種協調合作關係”。他認為,“一帶一路”為促進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提供了“宏大的著力點”,而這也是聯合國文明聯盟的主要奮鬥目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花楹綻放春城
藍花楹綻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娃娃愛航太
娃娃愛航太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0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