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與中國企業共成長——一名沙特青年的“中國情緣”
2019-05-04 10: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5月4日電  通訊:與中國企業共成長——一名沙特青年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我的老家在聖城麥地那,能為一家建設家鄉的中國企業工作,我很自豪。”身著白色長袍的艾哈邁德·薩赫利開心地説。

  薩赫利提到的,是中國電建集團下屬山東電建三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延布三期項目。作為全球在建規模最大的燃油電站項目,該項目承擔著為伊斯蘭教聖城麥地那供水的重任,對沙特政府、人民以及每年前往麥地那朝覲的穆斯林意義重大。

  3月5日,沙特阿拉伯青年艾哈邁德·薩赫利在延布三期項目現場留影。新華社發

  薩赫利今年32歲,曾在沙特政府部門和私營部門工作過。2017年留美回國後,聽朋友介紹,後參加考試,于當年7月加入山東電建三公司,成為延布三期項目部一名人事助理。

  薩赫利把山東電建三公司比作一所大學,因為自己在這裏不僅接受了優質教育,還見證了文化融合。“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我從中學到很多,我想要的就是快速成長和積累經驗。”

  在薩赫利看來,中國人積極主動、責任心強,在工作時全身心投入,而阿拉伯人更熱情,喜歡微笑、打招呼、聊天。時間長了,中國員工受到感染,也變得更熱情開放,而阿拉伯員工也逐漸適應並開始學習中國員工負責任、勇擔當的工作作風。

  薩赫利經常告訴朋友,他供職的中國企業發展迅速,像一列行駛的火車,身在其中的工作人員必須快速成長,才能跟上。

  3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延布三期項目辦公室內,沙特青年艾哈邁德·薩赫利(右二)與中外員工探討工作。新華社發

  延布三期項目位于沙特西部紅海邊的工業小城延布。項目包括新建5臺660MW燃油電站和配套的55萬立方米海水淡化工程。

  三期項目經理陳雲鵬説,麥地那夏季和朝覲期間用水量高,每年到麥地那朝覲的人員達幾百萬,短期內增加這麼多人對城市用水用電是巨大衝擊,沙特政府在麥地那供水問題上壓力很大。

  2017年,山東電建三公司與沙特方面簽署延布三期總承包合同。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僅一年時間,三期項目就在2018年5月成功向麥地那輸送淡水,滿足了朝覲期間的用水供應,並在2019年3月圓滿完成1號、2號機組並網發電目標。

  這是4月11日拍攝的沙特阿拉伯延布三期項目。新華社記者 涂一帆 攝

  此外,自延布三期項目部開工建設以來,山東電建三公司累計為來自沙特等十余個國家的員工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促進了當地就業與經濟發展。

  薩赫利説,中國企業能力強、負責任、可信賴,在沙特口碑很好。“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很好的項目,沙特‘2030願景’有很大潛力,兩者有效對接將助力沙特實現‘2030願景’。”

  薩赫利十分看好沙中關係。他説,兩國相向而行,相互給予支援,雙方加強合作將促進互利共贏、造福兩國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444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