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海飄零70年 九旬赴臺老兵張萬龍圓夢返鄉
2019-05-05 16:2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5日電(記者楊帆)4月29日下午,飛機落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接機大廳裏90歲的赴臺老兵張萬龍坐在輪椅上,手微微顫著,抿著嘴説不出話。兒子張建邦眼裏噙著淚水,笑著向老人説:“回家啦,爸,我們終于回家啦!”

  這是一次漫長的回歸。在跨越海峽70年後,張萬龍從臺灣回到了祖國大陸,回到了養育他的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西澤坨村。

  “流浪”70年

  年輕時張萬龍入伍跟隨國民黨軍隊一路向南,後與家人失去了聯繫。1949年他隨軍從上海搭船去了臺灣,因腿部受傷退伍,40多歲時與一名當地女子組成家庭,自此長留臺灣。

  20世紀80年代末,兩岸開放交流。張建邦告訴記者,父親曾托回大陸探親的朋友打聽家人的情況,但都沒有收獲。“那幾年母親臥病在床,需要長期照顧,父親只能把想法壓在心底。”

  後來妻子離世,哀痛之余,張萬龍的思鄉之情愈發濃烈。

  “尋根是父親最大的願望,大陸那頭是他的根,也是我和兒子的根,我也想要讓後輩們知道自己是從哪裏來的。不管多難都要回唐山,就算背也要把他背到家!”張建邦説。

  然而,因為年事已高,張萬龍的記憶慢慢消退,對家鄉只存零星印象,連有幾個兄弟姐妹都忘記了。關于大海那頭的“家”,只有軍籍登記表殘存的一個住址。

  今年4月18日,靠著散碎的訊息,在“今日頭條”兩岸尋親項目與志願者的幫助下,張建邦聯繫到了遠在河北唐山的家鄉親人。“找到家了!我要帶父親回到那裏,看看家鄉,見見親人,祭拜祖墳,讓他不留遺憾。”張建邦説。

  “臺灣親戚”回家了

  3個小時飛機,2個半小時汽車,數千裏山和水。4月29日下午,到達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後,張建邦和父親由家鄉親人領著,安頓在了西澤坨村的家裏。

  為了看看這個“臺灣親戚”,傍晚張家院裏屋裏圍了六七十口親戚。他們有的已是滿頭白發,有的正牙牙學語,桌上擺放著花生、瓜子、糖和各種水果,炕上鋪著嶄新的床單、厚厚的被褥。

  張萬龍被家人抱到炕上坐下,嘴裏不停地念叨著“好!好!”侄孫們心疼老人,怕他身體吃不消,張萬龍卻不停搖手,清楚地説“不累!不累!”

  “我帶父親回來太晚了,我對不起你們。”看到張建邦責怪著自己,張家的兄弟們圍著安慰。首次相聚,他們相互問候,相互擁抱,眼裏含著淚水。

  張萬龍的侄子張有70多歲了,他告訴記者,父輩兄弟五人,他的父親排行老大,張萬龍排行老小,現在五人裏只有張萬龍一人在世。“長輩過去説過,如果我五叔還活著,可能去了臺灣。沒想到五叔真的回來了,終于團聚了!”張有拿五叔照片和父輩照片對比過,面貌非常相似。

  九旬圓夢 鄉音無改

  70載歲月,一個跨越海峽兩岸的團圓夢最終實現。

  “我們的碰面,有悲有喜。喜的是,全家人團聚了,幾代人對五叔去向的疑問,畫上了意想不到的句號。悲的是,無論生活好壞,五叔離家半生的孤獨,是無法彌補的。”張有哽咽道。

  少小離家,鄉音無改。親戚們都很驚訝,張萬龍的口音裏仍帶著唐山味。“父親一直是這個口音,所以老家的親人們説話我都能聽得懂。”張建邦告訴記者。

  那一夜親人團聚,不知聊了多久,哭了多久,抱了多久。

  4月30日,陽光正好,張家院外的田地裏,麥子長勢正旺。在西澤坨村頭,張萬龍在家人攙扶下,從輪椅上緩緩起身,望著讓他無數次魂牽夢繞的故土。

  跪在祖墳前,90歲的張萬龍目光炯炯有神,念叨著:“回來了,回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