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文明 守望發展 講好故事——中國與東盟媒體人的新思考與新視角
2019-05-14 20: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通訊:聚焦文明 守望發展 講好故事——中國與東盟媒體人的新思考與新視角

  新華社記者淩朔

  5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東盟媒體合作論壇上,來自中國和東盟10國的新聞官員、媒體代表和專家學者圍繞“新趨勢、新合作、新未來”這一主題,積極探討媒體合作的新機制、新方向和新渠道。與會者聚焦和平與發展,強調合作與共贏,關注進步與民生,“對話亞洲文明,講好亞洲故事”成為多國官員和媒體人的新視角。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今年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中方希望與東盟方面一道以此為新契機,加強雙方媒體間的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深化雙方戰略夥伴關係。他呼吁中國和東盟各國媒體唱響維護亞洲和平穩定的主旋律,發出合作發展、互利共贏的好聲音,推動雙方媒體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

  在主題發言和媒體論壇環節,各國新聞官員和資深媒體人回顧了近年來中國與東盟關係在多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共建“一帶一路”邁上新征程,人文交流呈現新熱度。

  走深走實的中國與東盟關係是媒體合作的重要基石。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説,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文化交融、血脈相親,雙方人民對和平、繁榮和發展有著共同期望。媒體應聚焦雙方謀發展、促合作,雙方人民共同追夢圓夢的精彩過程,展示各國經濟及社會發展成就,為地區發展匯聚正能量,把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發展、和平發展、共贏發展的信心與訴求真實、準確、全面地傳遞給世界。

  不斷擴大的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是媒體合作的基礎視域。多國官員都提到,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保持可喜的發展勢頭。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説,2018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5878億美元,同比增長14.1%。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繼續逆勢上升,東盟已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積極開拓的中國與東盟創新增長是媒體合作的焦點。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清潔能源等領域開辟了新的合作增長點,由此帶動的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更加頻繁密切。2018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5700萬人次,每周有近4000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中國和東盟之間已經形成人文交流的大通道,為媒體提供了大量的鮮活素材。

  增進亞洲各國文明對話成為本次論壇熱議的話題。東盟記者聯合會主席德柴·勇認為,文明的視角有助于加深和拓展中國與東盟各國媒體之間的共識,有助于形成共同的價值觀和文明觀,幫助媒體人尋找共同話題,講好亞洲故事。

  部分與會媒體代表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項合作正在推動彼此加深了解,溝通民心。寮國《萬象時報》總編輯通羅·杜昂薩瓦對記者説:“我深信,正在建設的老中鐵路將極大推動兩國人民的互知互學,推動兩國文明的交流互鑒。”

  泰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納塔帕努·諾帕坤認為,西方媒體喜歡在亞洲追逐獵奇式新聞、糾錯式新聞和負面新聞,而中國與東盟各國媒體有著更多相似的出發點和關注點,那就是聚焦發展、民生和進步,“這正是不同于西方文明的亞洲文明和亞洲價值觀”。

  中國-東盟媒體合作論壇每年舉辦一次。來自東盟10國主流媒體的數十名媒體人在當天論壇後,還將參加15日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到寧夏、四川等地採訪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9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