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多國專家駁斥
2019-05-15 21:0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調查:“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多國專家駁斥

  新華社記者

  針對美國近期指責“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新華社記者採訪多國權威專家,他們從不同角度闡述的觀點表明:這種論調沒有根據,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把戲。中國科技創新有目共睹,對智慧財産權的尊重和保護不容置疑。

  “盜竊”論調只是政治噱頭

  “大多數圍繞所謂‘技術盜竊’的炒作只不過是一種政治噱頭,目的是削弱中國在過去幾十年取得的進步。”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

  “中國正處在重大的工業化進程中,擁有大量本土人才和政府支援,取得了世界矚目的進步。而美國的問題恰恰是政府缺少支援,只把‘創新’丟給市場,結果證明並不是很有效,”瓊斯説,“問題出在美國自己的懈怠,而中國(在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多于美國,長期而言會擁有更大潛力。”

  對于美國對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的指責,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我們在中國看到的當然是新技術力量的崛起,以及更為普遍的新經濟力量”,而對此的質疑只是對手的一種競爭手段,“質疑競爭對手的戰略,這不是第一次,我們在工業革命期間就看到過”。

  “過去30年,我們看到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取得了極大進步,包括建立智慧財産權制度、相關基礎設施、法律基礎、關于智慧財産權的課程體係和專門法院等,我們必須承認這一點。”高銳説。

  中國創新成績有目共睹

  “把中國視作抄襲者是一種誤解,中國能夠且正在創新。”美國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指出。

  在科技創新領域,中國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多名專家認為,中國科技創新為世界科技和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在5G、移動電子商務、移動支付、智能手機、新能源技術,以及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在人工智慧、電動交通和自動駕駛等方面已經取得重要進展。

  “有人仍然認為中國擅長‘拷貝’外國技術,而非領導技術創新,這是一種過時陳舊的觀點。未來幾年,中國技術能力的進步會對國際市場和全球競爭格局産生深刻影響。”美國灣區理事會經濟研究所高級主任肖恩·蘭道夫在報告《中國創新:中國技術未來及對硅谷的意義》中説。

  英國康橋大學嘉治商學院中國管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彼得·威廉姆森教授説:“即便相對于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中國當前的研發投入也已達到一個很高的百分比。新一代的企業家正在推動中國創新,政府政策在鼓勵創新,中國市場中的消費者和商家也都對嘗試新事物持有非常開放的態度。”

  美國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2019年4月發布的報告顯示,過去10年間,美國研發支出的年增長率為2%,而中國是13.1%。

  保護智慧財産權不容置疑

  專家們還認為,中國在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顯示了長期決心,付出了不少努力,其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領導層非常重視智慧財産權在創新和當代經濟中的作用,相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中國(的發展)還體現了智慧財産權是一個橫向問題,它涉及農業、工業、服務業、數字經濟等所有領域,經濟各個方面都受到創新和技術能力的影響。因此,中國在整個經濟中擁抱廣泛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也是一個重要經驗。”

  “中國向世界展示的是長期政策的決心,中國幾十年來一直在強調這一政策。像技術能力、創新能力、智慧財産權框架等,這些不是可以在6個月或12個月(短期內)內獲得的東西,而是需要長期的承諾和努力,中國的經驗表明瞭這一點。”他説。

  日本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原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馬場鏈成指出,中國正在加速建設智慧財産權強國,不斷出臺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政策。目前,中國已將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納入到行政和司法體係中,這顯示出中國以建設智慧財産權強國為目標。

  數字化歐洲組織總幹事塞西莉亞·博內費爾德-達爾説,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方面做出了諸多努力,這些都是非常積極的措施。“與過去相比,中國不少領域現在都放開了,而且我也了解到中國在這方面還會做得更多。毫無疑問,中國在世界經濟體係中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參與者”。(執筆記者:郭爽;參與記者:張家偉、楊曉靜、周舟、劉曲、譚晶晶、華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9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