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一場穿越到東周的旅行——“東周實相”文物展在臺北舉辦
2019-05-15 21:1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15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繪有古代戰爭場面的水陸攻戰紋鑒、“天線寶寶”造型的獸形器座、設計精巧的八瓣華蓋立鳥圓壺……15日,“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在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開幕,1700多件展品讓觀眾倣佛穿越時空,來到2500多年前的東周時代。

  本次展覽由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舉辦,結合雙方東周時代的館藏,共展出河南考古挖掘出土的東周時期墓葬器物1700多件,包括編鐘、玉器、水器等,其中更有獸形器座、水陸攻戰紋鑒等數十件重要文物。

  臺灣“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東周面貌多元,既是戰爭紛擾的時代,又有諸子百家學説,哲學思想豐富。取名“東周實相”,是希望通過展覽開啟一個窗口,讓觀眾得窺東周的實際面貌。

  展覽依墓地區域分為三個單元,展品跨越春秋中期到戰國初期。在第一展區,一個有著“天線寶寶”般有趣外形的獸形器座吸引眾多觀眾圍觀。記者看到,這件器物造型獨特,獸面、大眼、張口、人身,呈蹲坐姿勢,頭部伸出四條彎曲的支柱。據介紹,這四根支柱或是用于承托器物,該展品于河南新鄭李家樓大墓出土,是研究春秋時期的重要青銅器。

  臺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介紹,該展區展出了新鄭李家樓與輝縣琉璃閣甲乙墓出土的藏品,反映當時鄭國位居中原中心、經濟發達的狀況,以及西周中原傳統和晉係風格的新元素。

  第二及第三展區為汲縣山彪鎮1號墓及輝縣琉璃閣60號墓出土的器物。其中,著名的水陸攻戰紋鑒成為“明星”展品。這件器物大口、平底,腹部繪有描述各種戰爭場面的水陸攻戰圖,兵士則手持戈、矛、戟,兩軍對陣廝殺的場景倣佛浮現眼前。

  水器在東周的殉埋禮制中也很重要。在展覽現場,一件設計極富巧思的八瓣華蓋立鳥圓壺也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這件器物精美別致,壺頂的鳥與蓮瓣皆是鏤空鑄成,讓人稱奇的是,立鳥可以從蓋頂取下,它的翅膀甚至還可以活動拆卸。

  策展方表示,從本展區中的銅器可看出不同階段器物風格的演變史,比較琉璃閣與山彪鎮出土器物,可看出晉國文物從迷惘與失落的神態,逐漸演進到自信與進取風格的變化。

  資料顯示,上述古墓均為上世紀20至30年代發掘,出土文物分存于兩岸不同機構,此次展出的均為“中研院”和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館藏文物。

  除展示精美古物外,展覽還結合展場布置,將墓地影像1比1呈現,讓觀眾倣佛置身于考古現場,體驗器物在古墓中的真實狀態。策展人黃銘崇表示,希望通過這一展覽,讓大眾看到東周時代多元、復雜與動態的特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9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