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邢寶明夫妻:同走扶貧支教路,共圓教書育才夢
2019-05-16 09:1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16日電 題:邢寶明夫妻:同走扶貧支教路,共圓教書育才夢

  新華社記者魏飚

  邢寶明和王英,兩位人民教師,一對恩愛夫妻。兩人大學畢業後,一直扎根呂梁山區的貧困縣,從事教育工作。15年來,邢寶明帶過的學生考上大學的超過1000人。“知識改變命運,讓更多孩子考上大學是我和妻子的目標。”邢寶明説。

  “清華夢,北大夢,我的夢!”這是山西呂梁臨縣一中教師邢寶明的微信簽名。他説,自己學生能考上清華、北大,是他當老師最大的夢想。

  這個夢想已經實現。2018年,邢寶明所帶的畢業班,全班66人參加高考,二本達線65人,一本達線50人,其中還有兩名學生分別被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這是臨縣一中自1952年建校以來,取得的最好高考成績。

  這樣的成績要歸功于邢寶明和妻子王英最初的決定——扶貧支教。

  邢寶明和王英是大學同學,也是戀人。2004年從山西大學畢業後,兩個23歲的年輕人,主動到國家級貧困縣臨縣支教。

  “扶貧支教”的想法是王英最先提出來的。大學四年級時,她看到了一份扶貧支教的通知,于是決定報名參加。王英説:“當時覺得教育能改變孩子的一生,所以想盡自己的一份力。”

  邢寶明則放棄了在太原一家科研機構工作的機會,和王英一起去呂梁山區支教。

  2004年6月,邢寶明第一次去呂梁山時,從太原到臨縣的高速還沒通車,大巴在高低不平的土路上顛簸,整整走了12個小時。他坐的大巴還半路翻了車,全車傷了十幾個人,他的胳膊、手臂也被碰破。

  “真想回去,不支教了。”邢寶明打電話把想法告訴了王英。不過,王英一個勁兒地鼓勵説:“不艱苦還能叫支教?臨縣教育係統的一個明星即將閃亮登場呢!”

  邢寶明回憶説,如果當時沒有王英的堅持和鼓勵,他或許真就放棄了。

  王英的老家在晉中市左權縣,邢寶明的老家在大同市廣靈縣,相距臨縣都有三四百公里。來到臨縣後兩人很不適應當地生活。

  “記得那時候最怕放假,放假了整個樓道就剩我們兩個人,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腦,心情很不好。”邢寶明説。2006年,邢寶明和王英組建了自己的家庭,學校的單身宿舍就是他們的家。

  盡管條件艱苦,可當5年支教服務期滿的時候,邢寶明和王英卻舍不得離開了。邢寶明説,舍不得渴望求知的學生,貧困山區教育確實還比較落後,孩子們需要我們繼續留下。當時,邢寶明還擔任了重點班的班主任。“當時學校把最好的班交給了我,讓我組建了最好的團隊,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信任。”邢寶明説,“我不能走!”王英很支援丈夫的想法。他們決定在這裏扎下去。

  後來,邢寶明不僅做班主任,還在學校擔任年級主任,每天清晨六點到校,晚上十點以後才能回家。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和家庭,王英放棄了當班主任,把更多的精力傾注到家庭中。

  每一屆帶高考畢業班的時候,臨近高考,邢寶明晚上經常因緊張睡不著。王英知道,自己要盡力解除丈夫的後顧之憂。盡管也有繁重的教學任務,她還是把家務全部承擔下來。去年冬天,邢寶明父親生病住院,也是王英跑前跑後。

  邢寶明説,他從來沒有操心過家裏的事情,正是因為有一個通情達理的妻子,有了和睦美滿的家庭,他才能安心從事教育工作。今年,妻子承擔著高三年級的教學任務,只要有空,邢寶明就幫著妻子做家務,還和妻子分享教學經驗。

  結婚十多年,邢寶明和王英幾乎沒有紅過臉,夫妻兩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教書育人,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寬容善良,建立和維護了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對恩愛夫妻告訴記者,他們會扎根呂梁山區,做好教學工作,讓更多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