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四號新發現!中國科學家證實月幔成分
2019-05-16 10:1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董瑞豐)月球表面以下約60至1000千米的月幔,由哪些物質組成?困擾科學家已久的問題有了最新答案。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16日公布,由該臺研究員李春來帶領的一支研究團隊利用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獲取的探測數據,給出一批直接證據,將為完善月球形成與演化模型提供支撐。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和上海技術物理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通過對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著陸區獲取的就位光譜探測數據分析,發現著陸區月壤物質中橄欖石相對含量最高,低鈣輝石次之,僅含有很少量的高鈣輝石。

  李春來表示,嫦娥四號的著陸區位于月球最古老的撞擊盆地,月殼早已減薄或完全剝離,且有充足證據表明,嫦娥四號的分析對象是因為小天體撞擊而挖掘、拋射到表面的月幔物質。因此,分析發現的礦物組合很可能代表了源于月幔的深部物質,證實月幔富含橄欖石。

  關于月球起源的一個重要假説——月球岩漿洋理論推斷,隨岩漿的演化,較輕的斜長石組分上浮結晶形成月殼,橄欖石、輝石等較重的富鐵鎂元素的礦物下沉結晶形成月幔。然而,這一關于月幔物質組成的推論此前尚未被很好地證實。

  中國科學家的這項研究成果16日當天已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著陸在月球背面的馮卡門坑內。此後,玉兔二號巡視器駛抵月背表面,其上攜帶的紅外成像光譜儀成功獲取了著陸區探測點的高品質光譜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