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阜平:科技引領確保脫貧産業可持續
2019-05-28 09: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8日電  題:河北阜平:科技引領確保脫貧産業可持續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如今,我們的食用菌在高碑店新發地市場有了‘定價權’,哪天什麼價,阜平食用菌説了算。誰能想到,幾年前我們這的食用菌還只有零星種植,沒有任何規模。”河北省阜平縣食用菌協會會長顧明德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阜平縣地處太行深山區,曾是晉察冀邊區政府所在地,2013年被列為“燕山-太行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

  起初,基于當地農民種養習慣,“種棗、種核桃、養牛、養羊”被確定為阜平縣脫貧攻堅主導産業。然而,一家一戶的生産方式不僅管理不到位,而且應對市場能力不足,“兩種兩養”效果並不理想。

  後來,經過大量調研、反覆論證,食用菌被確定為阜平主導脫貧産業。“當時也是經歷了一番論戰。有專家説全國市場已經飽和,很難再有一席之地。但多數專家認為,阜平氣候條件好,再加上有豐富的菌棒生産原材料,發展高品質食用菌産業優勢明顯。”阜平縣委書記劉靖説,雖然沒有一點基礎,但是他們認定這條路子可行。

  為實現食用菌産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阜平縣從全國聘請一流專家組成10人專家組,成立了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縣財政每年拿出數百萬元支援研究院發展。

  “很多地方都是農戶自己買菌種、做菌棒,我們則推廣百級凈化接種室,接種成品率從90%提升到了99%;有的地方由農戶自己購買滅菌小鍋爐,不僅效率低,還破壞環境,我們滅菌的設備都是龍頭企業購置,燒燃氣的,解決了環保問題;我們時刻關注食用菌行業品種、技術發展,市場需要什麼食用菌,我們就生産什麼食用菌……”談起科技的引領和貢獻,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長侯桂森如數家珍。在研究院的引領下,阜平蘑菇質好價優,很受市場歡迎,而且産業發展環保可持續,符合未來發展的方向。

  為了實現技術和農戶無縫對接,阜平縣還通過“企業聘請、政府補貼”方式,請來170多名技術人員,天天走村進棚提供技術指導。一些種植能手也被培養成了準技術人員,輻射帶動周邊農戶。

  在建檔立卡貧困戶喬文江的食用菌大棚,記者碰到了技術人員孫艷芳。她來自另外一個食用菌種植之鄉河北省平泉,曾是種植食用菌多年的老菇農,被阜平縣聘請來發展培訓成了技術人員。孫艷芳説,她負責100多個棚的技術指導,平均兩天就要走一遍,指導農戶種植。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會定期對技術人員進行筆試、面試,看他們的技術掌握情況,平時有不懂的問題,還可以到研究院請教。喬文江表示,什麼時候大棚通風,什麼時候澆水,他完全聽技術人員的,自己只管幹就行了。

  科學給貧困戶“洗了腦”,引領他們走上了靠科學種食用菌脫貧的道路。不少貧困戶表示,剛開始種食用菌的時候,還是種麥子、玉米的思維,晚上食用菌該採了卻要等到天亮再去採,一晚上賠好幾千元。如今,大家都明白了,要相信科技,按照科學的管理方法種食用菌。到了採摘的日子,不少人吃住在棚區,再也不回家睡懶覺了。

  當地幹部群眾表示,唯有堅持科學引領,扶貧産業才能有競爭優勢,唯有給農戶零距離提供科技服務,才能去除農戶發展産業的盲目性。如今,插上科學的翅膀後,阜平食用菌産業成為持續帶動貧困戶穩定脫貧的“領頭雁”。

  據了解,到2018年底,阜平以香菇、黑木耳為主要品種的食用菌種植規模已達2萬畝,年栽培總量達到7500萬棒,年産菇耳5.5萬噸,實現總産值4.6億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