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道”參與戰略配售 首批科創板戰配基金下月開售
2019-05-29 15: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記者潘清)鵬華、富國等五家基金管理公司29日同步公告,旗下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將于6月5日正式發售。這是第二批科創板主題基金,也將是首批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

  作為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科創板設立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對于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個人投資者,公募基金將成為其分享科創板機遇的主要渠道。目前市場上可投資科創板的基金主要分為三類,即現有公募基金、科技板主題基金、戰略配售基金。

  4月26日、29日,首批科創板方向基金相繼開售,不約而同地遭遇“搶購”。由于有效認購申請金額超過募集規模上限10億元,這些基金全部採用“末日比例確認”原則對有效認購申請予以部分確認,其中匯添富科技創新基金以近3.6%創下公募基金史上配售比例新低。

  5月27日,華安、富國、鵬華、廣發、萬家等五家基金旗下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同時獲批。5只基金的名稱均為“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集上限也同樣是10億元。

  鵬華基金穩定收益投資部總經理姜山表示,與現有可投資科創板的公募基金及科技板主題基金相比,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具備“優先投資”的優勢。

  根據科創板新股發行流程,科創板將優先安排向戰略投資者配售股票,此後再確定網下網上發行比例。與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僅有少數公司採用戰略配售不同,科創板公司基本上都會採用戰略配售的發行方式。與網下打新的“零售”效應相比,科創板戰略配售投資相當于“大額批發”。

  由于參與戰略配售對投資能力和資金量要求較高,且個人投資者沒有資格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將為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提供便捷路徑。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已公布的交易規則,科創板股票上市交易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此後日漲跌幅限制為20%,明顯高于現有市場。

  基金專家提醒,交易漲跌幅更寬意味著科創板波動風險更大,投資者在投資時應注意風險適配。此外,科創板戰略配售獲配的股票需要鎖定一年,“借道”戰略配售基金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投資者,應立足長期投資角度看待科創板投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問世 共同條件為封閉3年
    5月27日,廣發、富國、鵬華、華安、萬家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問世。這5只基金分別是富國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廣發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
    2019-05-28 09:02:44
  • 私募股權助力科創企業88家科創板申報公司獲投資
    “在已公布的110家科創板企業當中,有88家企業獲得了686只股權創投基金的投資,在投本金達346億元。”
    2019-05-27 08:08:34
  • 證監會:希望投資者合理評估科創板融資融券業務風險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17日表示,考慮到科創板公司的特點,市場各方對公司的估值和定價需要一段時間來趨于平穩,希望廣大投資者合理評估融資融券業務風險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審慎、理性投資。
    2019-05-17 22:1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5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