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更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吸引外資主力軍作用
2019-05-29 16:0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29日表示,國家級經開區在吸引外資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可挖,未來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通過七方面工作,更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吸收外資的主力軍作用。

(經濟)國新辦舉行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吹風會

  5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負責人楊鹹武、住房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邢海峰介紹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唐文弘是在國新辦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于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提出五方面22項舉措,要求著力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在提升開放型經濟品質方面,意見提出拓展利用外資方式,優化外商投資導向,提升對外貿易品質等內容。

  據介紹,目前我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貢獻了全國1/5的利用外資、進出口貿易額和工業增加值。2018年,全部國家級經開區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金額佔全國的20.4%,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國的20.3%。

  今年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對設立特殊經濟區域作出規定,以促進外商投資,擴大對外開放。而國家級經開區就是其中之一。

  “國家級經開區在吸引外資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可挖。”唐文弘説,為更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吸引外資的主力軍作用,未來商務部將從七方面入手推進。

  具體來説,即積極引入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外商投資企業;打造一批開放程度高、産業結構優、研發功能強的國際合作園;發揮本土企業和跨國公司在價值鏈上的協同效益,進一步完善制造業産業鏈;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將招商成果、服務成效納入考核激勵;加大引進跨國公司總部、研發、財務等功能性機構的力度;堅持市場化運作,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與國際慣例接軌的優良營商環境;推動廣大中西部地區的國家級經開區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

  據介紹,1984年,在借鑒經濟特區成功經驗基礎上,我國在沿海12個城市設立了首批14家國家級經開區。隨著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布局不斷向內陸擴展。目前,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遍布31個省(區、市),其中東部地區107家,中部地區63家,西部地區49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