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轉院患者丟路邊”:亂轉診和帶節奏都不可取
2019-05-30 09:28: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涉事患者之所以被丟在路旁,並非醫德的惡意失范,恐怕還是流于非理性、情緒化的處理,在轉診環節被纏得“受不了”,在運送環節“氣不過”。

  近兩天,“海南萬寧市人民醫院將轉院患者丟棄路邊”一事引發關注。5月28日,當地發布調查結果:此事違背首診負責制和患者安全轉運制度,對當事轉運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司機,給予停職及談話教育處理。據了解,患者病情達不到該院轉院的標準,又不同意自行前往,強硬要求醫院必須以救護車送其至海南省人民醫院。

  “醫院將轉院患者丟棄路邊”,乍看這網傳視頻的標題,很多人可能會將矛頭對準涉事醫院,而這事如今也以醫院理虧收場。但復盤整個事件,也有不少網友替醫院“抱不平”,認為涉事患者簡直是“胡鬧耍賴”。

  據報道,涉事女患者因“被他人毆打致全身多處疼痛半天”入院,萬寧醫院對其進行了全身檢查,包括腦部CT,除了表皮出現多處軟組織挫傷以外,未發現其他異常。但該女患者及其家屬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滿意,反而想“小事化大”,這也給人“希望‘拔高’傷情以加大被毆打受害程度”的揣測。

  問題是,該患者一來病情達不到轉院標準,二來完全可以自主行走,雙方因此多次溝通無效。最後,萬寧醫院將患者送到距海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一路之隔的公路邊,從下車處到急診科僅僅20米遠。但就因為沒有送進急診科內,就被患者家屬拍攝視頻上傳網絡。于是就有了“丟在路邊”一説。

  必須承認,把轉運患者丟在路邊,並不符合醫療規范。一方面既然患者達不到轉診標準,該嚴格按原則辦事,理直氣壯地拒絕轉診服務,維護醫療起碼的秩序,把有限的醫療資源都用在刀刃上,不能“因鬧施策”。另一方面,既然啟動了轉院轉診,就得遵守安全轉運制度。哪怕是活蹦亂跳的健康人,也得將制度執行到底,把人安全送達並完成交接。

  從此案來看,涉事患者之所以被丟在路旁,並非醫德的惡意失范,恐怕還是流于非理性、情緒化的處理,在轉診環節“纏得受不了”,在運送環節“氣不過”,乃至掉入了“以惡制惡”道德審判的俗套,其結果自然是雙輸。所以,對涉事相關醫生和轉診人員的處理,未必有多冤枉。

  而對個案的關注,更大的意義在于探討如何保證醫療行為的自主獨立性,防止從業人員掉入情緒化的陷阱——這對今天的醫療服務算是普遍挑戰。

  在當下,面對醫鬧或是“變相醫鬧”,雙方情緒化的疊加很容易導致矛盾激化,從而誘發醫療服務行為變形。該事件中,患者方搞意志“綁架”,未完全得逞後就帶節奏,就是矛盾的引子。

  對此,醫療機構應更重視醫療從業隊伍的心理建設,提高整體的情緒管理能力,以及與患者溝通打交道的能力與技巧,而不只是收緊職業道德上的“緊箍咒”。

  更重要的,是醫療機構要更多地為醫生提供寬鬆、獨立的環境,例如將一些與醫療無關的事項交給專業人員來處理,必要時尋求專門機構幫助,而不是讓醫生獨自去面對復雜的醫患關係。這樣也能更好地避免醫務人員隨意被“裹挾”。□木須蟲(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