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壺大師被提起公訴,紫砂圈早該整頓了
2019-06-03 08:51: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紫砂行業如此混亂,不僅嚴重損害了消費者權益,也讓紫砂壺承載的文化、歷史和人文情懷蕩然無存,更要緊的,整個行業生態也將受到影響。

  江蘇宜興市檢察院近日披露,該院已對紫砂行業“惡勢力犯罪集團案”犯罪嫌疑人邵洪群等人提起公訴。檢方指控,邵洪群等4名惡勢力犯罪集團成員,在宜興市紫砂行業以“打假”為由,多次採用拘禁、毆打、威脅、駐守、圍堵、到府滋擾等手段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已涉嫌敲詐勒索罪、尋釁滋事罪。引人矚目的是,與上述4人“惡勢力集團”一起涉案、被提起公訴的,還有制壺大師錢麗媛等3人。

  這也是宜興首次高調在紫砂圈啟動除惡行動。一代制壺大師因涉惡而被公訴,也在當地社會引發了不小震動。

  由此也傳遞給社會一個積極的信號,不管是什麼圈,也不管是什麼大師、名家,只要涉黑涉惡,都將一查到底,不會姑息遷就。

  多少年來,宜興紫砂壺名聞中外,備受追捧,這不僅是玩壺人的雅事,也早已發育成一條成熟的産業鏈。據當地媒體披露,目前宜興紫砂陶藝人員有3萬多人,紫砂作坊數千家。2016年,宜興僅中國陶瓷城就實現相關銷售收入超30億元。

  巨大的利益在刺激産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滋生了諸多亂象。近年來,圍繞著紫砂壺,各種利益的博弈與爭奪從未斷絕。

  而隨著投資、炒作的資金紛紛進入,紫砂壺越來越搶手,特別是那些出自大師之手的作品,基本上是“一壺難求”。這也催生了層出不窮的“貼牌壺”。即有大師把其他匠人制作的壺拿來,刻上印章,配上證書,價格就有可能幾千倍甚至上萬倍地翻上去了。

  今年3月,宜興警方查處了一起以“打假”為名行敲詐之實的案件。涉案人在宜興丁山一家茶壺店門口拉起橫幅,派人駐守,稱店主制作假壺。據警方披露,店主本身確實有過錯,也曾支付了對方5萬元,但對方不依不饒,後警方將該團夥11人全部抓獲。

  目前尚不清楚此事是否與這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有關聯,但從案情看,宜興紫砂行業秩序混亂,造假、敲詐已不鮮見,必須重拳懲治。也就是説,紫砂圈早該整頓了。

  紫砂行業如此混亂,不僅僅嚴重損害了消費者權益,也讓紫砂壺承載的文化、歷史和人文情懷蕩然無存,更要緊的,整個行業生態也將受到影響。

  説到底,除惡也是構建健康産業生態的必要保障,正如宜興檢察機關在回復網友留言時所説的,將加大打擊力度,保護“宜興名片”不被玷污。

  質言之,除惡不僅不會影響宜興紫砂的聲譽,恰恰是在保護這張通行全世界的“宜興名片”。(涂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7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