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行影不離”度春秋
2019-06-18 21: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18日電(記者何自力 石龍洪)生日快樂!90高齡的李行風度翩翩地牽著著名影星甄珍的手,緩步走入壽慶活動現場,贏得陣陣祝福和掌聲。

  18日上午,一場名為“行影不離——李行90電影70”李行導演歡慶90周年壽慶活動在臺北舉行。

  一曲《小城故事》響起,抒情的旋律即刻將人們帶入李行的“光影隧道”。背景銀幕上,李行執導的經典影片片斷依次閃過:《蚵女》《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臺北》……成就了李行獲獎無數的傳奇人生。

  “拄著拐杖也不老。”1930年5月20日出生的李行,站在講臺上聲音洪亮。幾年前李行做了一次手術,此後才拿起了拐杖。

  “其實我是想做演員的。”李行回憶道,當時的導演給我粘上胡子,讓我演老人。由此“斷送了我的演員夢。”“不然哪有後來的柯俊雄、秦漢他們!”李行不無風趣地説。

  由此,不到20歲的李行開始了自己的導演之旅。他説,他告誡自己:做導演就要做好導演,做一個有自己追求的好導演。上世紀60年代初,他開創了“臺灣健康寫實電影創作路線”,先後執導或制片60余部影片,為臺灣電影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擔任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行,幾十年來致力推動兩岸電影交流,承傳發揚電影藝術的中國氣質,提攜兩岸電影新人。

  “李導演‘罵’誰,誰就紅。”著名導演朱延平説,李導演現在仍然聲音宏亮,仍在“罵”人。他和張艾嘉、李烈一起監制的一部關于李行的紀錄片也將在年底上映。

  今年8月,由李行捐贈的4萬多件珍貴電影文物將在剝皮寮展出。策展人表示,這是重要的文化資産。一場李行電影音樂會也將在本月初從“文化傳薪人”“土地守望人”“夢幻編織人”三個面向,串起李行畢生耕耘,不褪色的旋律。

  在“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中,李行吹滅蛋糕上的蠟燭,許下自己90歲的生日願望:“人生90才開始,要做一名電影的終身志工。”

  發布會上,有關李行紀錄片的先導片與記者們見面。片中,李行深情地對自己的妻子説,也是對自己鐘愛一生的電影説,“我是百分之百地愛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