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成功交付
2019-06-22 19: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6月22日電(記者張泉)中船重工大船集團為招商輪船建造的“凱徵”輪22日交付,這是全球首艘30.8萬噸超大型智能原油船(VLCC)。

  “當前,世界各國積極推進智能航海,開發船舶智能化技術,這對于提高海上交通安全、節能減排、經濟增效等具有重要作用。”中船重工大船集團副總工程師關英華表示,“凱徵”輪的成功交付,在世界大型遠洋智能船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凱徵”輪通過構建服務智能係統的網絡資訊平臺,實現了船舶航行輔助自動駕駛、智能液貨管理、綜合能效管理、設備運作維護、船岸一體通信五大智能功能。是全球第一艘獲得中國船級社i-SHIP(I,N,M,Et,C,)及OMBO一人駕駛船級符號的VLCC,填補了國際智能VLCC的空白。

  “凱徵”輪是智能船舶1.0研發專項-超大型智能原油船示范應用項目依托工程。建造期間,中船重工大船集團與上海船舶設計研究院、中國船舶工業係統工程研究院、上海船舶運輸科學研究所等單位密切合作,確保建造工作高效推進:僅用45天保質保量地完成了所有智能設備安裝和智能係統係泊調試工作;7天完成所有試航驗證任務;海試期間全船報驗項目均一次通過,通過率為100%。

  據介紹,“凱徵”輪是中船重工大船集團自主研發的第六代VLCC,也是成功交付的第97艘VLCC。中船重工大船集團目前累計手持訂單達到109艘,超過世界營運船隊的15%。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5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