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淚別文秀:“不願你成英雄,只望你平凡過一生”
2019-06-24 07:09:3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2日,黃文秀的告別儀式在百色市殯儀館舉行。圖片來源:網絡

  16日夜,百色狂風大作,在廣西百色市市政府大院,朋友唐志平偶遇準備回百坭村的文秀,依舊是招牌式的笑容,兩人有説有笑,眼見著文秀啟動車輛,搖下車窗説再見,緩緩消失在黑夜中。

  唐志平以為,這只是一次再尋常不過的分別,可這一面竟成永別。

  還有太多的人,甚至沒來得及和文秀説一聲再見。

  她委託本報記者牽線,邀請北京的大學生到百坭村,給留守兒童上課,可她再也沒機會聽到孩子們的瑯瑯讀書聲;一位選調生剛收到她寄的芒果,本想問她要地址,回贈特産,可微信那頭怎麼都沒了音信;父親節,她送給父親養肝護肝的藥材,可父親再也聽不到她的叮囑聲……

  文秀説:“走出去(鄉村)之後肯定有部分要回來。”文秀屬于走出後又義無反顧回來的那一小部分。

  文秀的老家在百色市田陽縣巴別鄉的大山中,貧瘠的土地,討生活都難。文秀未滿周歲時,父母帶著她和哥哥姐姐到了縣城附近,承包土地,開荒種果。

  上山摘果,下河摸魚。作為家中幺女,文秀從小受到家人的寵愛,擁有一段無憂無慮的童年。果樹逐漸挂果,文秀也茁壯成長。帶著這片紅土地給予的深厚能量,文秀一步步跳出農門,來到首都北京求學,成為家人的驕傲。

  學生時的黃文秀。

  即使遠在北京,文秀也牽挂著家鄉的山山水水。“壯族歌謠裏蘊含著豐富的資源,教人向善。”文秀對本民族文化充滿著興趣,花了兩個月時間回家鄉調研,撰寫出碩士畢業論文《廣西壯族優秀傳統文化中德育資源的開發》。

  百色,是一個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貧困地區、水庫移民區于一體的特殊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作為自己的家鄉,面對如此情況,怎麼還有理由不回來呢?”念茲在茲,無日或忘。2016年,文秀碩士研究生畢業,毅然踏上了南歸的列車。

  2018年3月,不顧親友們的勸説,黃文秀主動請纓,成為百坭村的駐村第一書記。

  貧困戶不理解,工作條件艱苦,深夜一個人形單影只……困難遠超出文秀的想像,迷茫和困惑揮之不去。時不時和其他第一書記交流,疏解壓力之外,更多的是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長徵的戰士死都不怕,這點困難怎能限制我繼續前行。”文秀給自己鼓勁。

  不知哪天,文秀把微信名改成了“百坭女子圖鑒”。

  黃文秀工作中留影。

  一個屯一個屯走訪,一戶一戶做動員,一個項目一個項目落實……一年下來,成績斐然:村裏88戶貧困戶甩掉了貧困的帽子,硬化1.5公里屯內道路,新建4個蓄水池,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6.38萬元……

  今年3月26日,文秀駐村滿一年,汽車儀表盤的裏程數正好增加了兩萬五千公里,她簡單地發了一個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徵,駐村一周年愉快。”

  取得了成績,朋友們為文秀由衷高興;這背後的付出,朋友們心疼不已。和其他女生一樣,文秀也愛美,喜歡長發披肩、長裙飄飄,但選擇駐村,意味著與這些遠離。

  駐村一年多,文秀把頭髮剪短了,皮膚變黑了……這些大概讓文秀懊惱了好幾天吧。

  繁重的工作之外,還有生活的重壓,但文秀總是笑著迎戰。

  隨著父母年紀漸長、身體漸弱,作為家中唯一的“讀書人”,她自覺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操心家裏的大事小事。

  在校時,她寒暑假很少回家,留在北京勤工儉學,賺錢買藥寄回家;母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但忍不住幹重活,她打電話“狠狠”責備;小侄兒不聽話,只要她一個電話,小侄兒就乖了;父親身患肝癌,文秀往返駐點村和醫院,悉心照料手術的父親……

  今年5月,校友收到文秀的微信,説想吃海底撈。幾個校友陪著文秀一起狂吃,暢談未來,大家能夠感受到文秀的壓力,父親出院了,她才稍微松了一口氣。

  在村裏忙于工作,終身大事自然被耽誤。以前,面對大家的“催婚”,文秀總是嘻嘻哈哈説工作忙,沒時間。這次聚會,她輕描淡寫地説,要趕緊找個男朋友把自己嫁了,好讓父親安心。

  工作中、生活中的苦,文秀很少向身邊人表露。

  在朋友眼中,她永遠是大家的“開心果”。微信朋友圈裏,經常可以感受到她的俏皮可愛。

  村民和她開玩笑,送了超級酸的枇杷,説:“書記,這個真的好甜好甜啊。”文秀試了一顆,齜牙咧嘴。答:“我們不是沒有吃過糖。”

  喜歡運動,會彈古箏,還寫得一手好毛筆字……文秀總是積極向上生活著,一如她的笑靨,總是散發著陽光,帶給人溫暖。

  對朋友,文秀是慷慨仗義的“姐姐”。朋友小孩滿月,她會精心準備禮物,包上“大大的”紅包;芒果熟了,她會給各地的朋友各自寄上一箱;自己掏錢,資助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直到文秀離世後,朋友們才知道她出身貧苦農家,家境並不寬裕。

  在家鄉村裏建一所幼兒園,為駐點村重建村務服務中心,陪伴父母老去……文秀還有很多心願沒完成,年輕的生命就戛然而止。

  朋友們發起了網絡募捐,建幼兒園、村務服務中心,善款將用于實現文秀的心願;她的父母也是大家的父母,2016屆廣西定向選調生們決定,每人每月從工資中拿出5至10元,贍養文秀的父母。

  斯人已逝,但倣佛文秀並未走遠,只是換了一種方式,用愛繼續守護她熱愛的故土。(記者唐榮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