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國土生態修復與鄉村振興模式
2019-06-24 13: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記者鄭鈞天)今年6月25日是第29個全國土地日,主題為“嚴格保護耕地,節約集約用地”。

  記者在上海“2019年6·25全國土地日”係列活動上獲悉,上海市近年來創新規劃土地政策,嚴格保護耕地,以建設用地減量化為抓手推進節約集約用地,以郊野公園、市級土地整治項目等為平臺推動郊區土地資源高效利用,倒逼高品質發展,在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戰略落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王訓國表示,上海正以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和鄉村振興戰略,落實“上海2035”城市總體規劃目標為契機,進一步探索超大城市國土生態修復和鄉村發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徑。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上海局分黨組成員、副專員鄭偉元認為,“上海通過低效建設用地減量化,郊野公園的規劃建設運營取得土地更節約、生態更美好、鄉村更美麗的多重成效。”

  記者採訪了解到,土地整治已經成為上海改善農業生産條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民生活水準、助推生態環境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平臺。

  長興島郊野公園是上海首批以土地整治為核心抓手,通過田水路林村廠綜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係統修復和整體提升形成的以農地為基底,兼顧農業生産、景觀生態、休閒遊憩等多重功能的大型開敞生態空間。

  “生態果園、夢幻花海融好看、好吃、好用為一體;以農業用地為基底的森林花海、江河湖畔以及鄉村風貌,正是上海在資源緊約束背景下打造‘生態之城’的最佳寫照。”在上海市建設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務中心主任侯斌超看來,長興島郊野公園充分展示了大都市鄉村生産、生活、生態相融合的景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國際民間音樂和傳統藝術節閉幕
羅馬尼亞國際民間音樂和傳統藝術節閉幕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