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學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穩定基石
2019-06-24 21: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馬卓言、姜江)“中國的發展確實是世界的巨大機遇,這一機遇還將在中國的各領域發展中得到進一步增強。中國的發展是整個世界的穩定基石。”泰國國家研究理事會秘書長宋斯維萊説。

  以“中國發展、世界機遇”為主題的中國社會科學論壇年會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中外專家學者圍繞主題進行了發言討論。“中國的成功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同時也在國際上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宋斯維萊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展始終立足自身國情和實踐,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建了發展的奇跡。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7.4億;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和貨物貿易國,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

  在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庫爾卡尼看來,中國的發展給世界提供了諸多重要機遇。

  “中國是完全致力于世界和平的。我們稱21世紀為和平和全球合作的世紀,中國就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他説,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能進一步促進世界經濟秩序民主化、多極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明中國把自身發展看成是促進全世界發展的契機,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給所有國家提供了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對我們來説是最有意義的項目之一。”烏克蘭基輔國立格裏琴科大學東方係主任伊萬·塞米尼斯特説,烏克蘭正在探尋更多和中國合作的機遇。“今年烏克蘭有7所高校開展了中國文化的相關培訓。在2018年招生中,我們學校有3164名學生提出了學習漢語的申請,比去年增加了兩倍多。”他説。

  27年前,宋斯維萊作為一名國際組織的醫生第一次到訪中國,此次是他第五次來華。用他的話説,中國的發展“超越了想像”。

  “這樣的發展來自于強大的領導力,來自于辛勤的勞作,來自于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民眾的攜手同心,”他説,“中國現在已經準備好進入下一階段旅程,我們願更多地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6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