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分鐘的海上傳奇——遠望3號船護送北鬥導航衛星入軌記
2019-06-25 12: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遠望3號船6月25日電 特寫:9分鐘的海上傳奇——遠望3號船護送北鬥導航衛星入軌記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李雨澤

  北京時間24日22時許,時差比國內早幾個小時的南太平洋任務海域,遠望3號遠洋航太測量船正在勻速直線航行。全船工作人員各就各位,進入4小時準備的工作狀態。又一顆北鬥導航衛星即將發射。

  6月25日拍攝的遠望3號船海上測控的雷達天線。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甲板上巨大的雷達天線徐徐轉動,控制中心的調度聲此起彼伏,儀器上的指示燈紅綠閃爍。全船工作人員正在準備著,對中國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北鬥三號係統的第二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發射入軌展開海上測控。

  作為本次發射任務唯一的海上測控點,遠望3號船從出海遠航到抵達任務海域,十幾個日夜精心準備,測控、通信、航海、動力等各係統齊心協力、默契配合,各項準備已經就緒,只待火箭升空、北鬥導航衛星飛臨。

  在控制中心,隨船出海的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及船上相關負責人聚精會神,迎接即將到來的測控任務;調度員和技術人員全神貫注,進行著最後的狀態檢查和復核確認。

  6月25日02時09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這是北鬥三號係統的第21顆組網衛星、第二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點火!”“起飛!”25日02時09分,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托舉著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猶如一條巨龍衝向雲霄。

  “天線指向等待點!”“一分鐘準備!”“各號(船載各測量通信設備)按照預案捕獲跟蹤目標!”調度員丁馨果斷地下達了密碼。

  在USB(S波段統一測控)機房——海上測控最主要的設備機房,充滿著緊張而有序的氣氛,每個人都在密切注視著各自的設備狀態。

  當火箭升空飛行約21分鐘後,雷達信號指示出現第一次跳躍。

  “長江三號發現目標!”調度員張煒立即用洪亮的聲音報告。隨著信號跳動越來越頻繁,並趨于穩定,雷達主操作手第一時間完成捕獲跟蹤。

  “長江三號主跟蹤!”調度員自信中帶有一絲歡悅,再次向上報告。

  “長江三號跟蹤正常!”“長江三號遙外測信號正常!”。

  6月25日,遠望3號船雷達機房工作人員對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進行海上測控。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在鏗鏘有力的報告聲中,人們臉上露出了少有的輕松,對設備狀態的專注依然沒有絲毫松懈。事後經遠望3號船船長倪留國介紹,目標捕獲是海上測控過程中不確定因素最多的環節,成功捕獲意味著任務成功已基本在握。

  “火箭三級二次關機!”“火箭末速修正關機!”“星箭分離!”

  在遠望3號船實時監測下,北鬥衛星按照預定程式進入初始軌道,並順利完成對日定向、姿態調整等一係列動作。火箭和衛星相關遙測參數及狀態,通過遠望3號船實時發送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確保了對火箭發射和衛星入軌全過程的測量與控制。

  “長江三號脫離跟蹤!”

  顯示屏上的衛星信號從人們視線中消失。全船響起熱烈的掌聲,歡樂和榮耀綻放在每個人的臉上……

  6月25日拍攝的遠望3號船海上測控的雷達天線。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從衛星出地平線到脫離跟蹤,整個海上測控過程持續約9分鐘,為火箭三級二次關機、星箭分離等關鍵動作提供測控支撐,順利護送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入軌。

  “全速返航!”在朝霞中,船長一聲令下,順利完成測控任務的遠望3號船踏上歸程。

  遠望3號船順利護送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入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9分鐘的海上傳奇——遠望3號船護送北鬥導航衛星入軌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66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