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祜山寨趣聞
2019-06-25 14: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5日電 題:拉祜山寨趣聞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楊靜

  曼班三隊,中緬邊境的一個拉祜族村寨。

  近日,記者造訪這個寨子,家家戶戶空無一人。這是雲南省動海縣布朗山鄉,午後天氣炎熱,村民卻也不怕中暑,全都幹農活去了。

  幸好提前“預約”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羅志華還在。駐扎在這個寨子扶貧4年,沒有人比他更熟悉曼班三隊了。攀談中,他給記者講述了曼班三隊的種種奇聞趣事。這些趣聞,見證著一個直過民族村寨的變遷。

  守稻谷:用鞭炮趕小雀

  “最近村民忙什麼呢?”

  “種茶樹、趕小雀。”

  “趕小雀是幹啥?”

  見記者一臉懵圈,羅志華解釋:“稻谷快成熟了,田裏來了一種小鳥,當地人管它叫‘小偷倉’,專門偷吃谷子,老百姓天天在田邊守著。”

  趕小雀怎麼趕?村民想了各種辦法。放稻草人,小雀不怕。叫喊、拍手、敲竹筒,倒是管用,但是村民得在田埂上跑來跑去,太累。

  扶貧隊員謝益為想到一個辦法:用鞭炮趕。他自己掏錢買來一箱鞭炮,給每戶種早稻的村民發兩挂,拆成一根一根的,並教給村民怎麼放。小雀飛過來時,點一根鞭炮朝小雀扔去,鞭炮在空中炸響,小雀就飛走了。

  趕小雀,對村民來説也是新鮮事兒。以前村民只種一季稻,從不施肥,也不除草,管理很差,産量很低。今年是曼班三隊第一次種雙季稻,全寨17戶人,有12戶試種了40畝。早稻灌漿後,小雀開始光臨。

  “看稻穗的情況,今年早稻畝産將在600公斤以上。”羅志華説。眼看稻谷即將豐收,村民可不想被小雀偷吃,趕小雀的積極性很高。

  “趕了20多天了,每天早晨去,傍晚回來。”日暮時分,從田裏回家的村民扎迫説,他的兩挂鞭炮已經用完,想再去弄兩挂來。

  “養豬不賣”成為歷史

  羅志華是動海縣農業局下派的。養豬,是他的強項。

  曼班三隊也養豬。但村民養豬的方法讓羅志華大跌眼鏡。

  “整個寨子沒有一個豬圈,豬全都放養在野外。”他回憶,當地有名的品種“小耳朵豬”,活生生被村民養成了“野豬”。豬在寨子裏外拱來拱去,找吃的。寨子裏到處是豬糞,糟糕透了。

  正常6到8個月就能養大的小耳朵豬,在曼班三隊需要2到3年。村民養豬也不賣,養大就宰了吃掉。“自己還不夠吃呢,哪有得賣?”

  豬瘟、藍耳病、五號病,村民以前都沒聽過。羅志華跟村民説,要給豬打防疫針。村民不幹,“好好的豬,打什麼針?”

  羅志華協調項目,給曼班三隊建了養豬場,讓村民集中分戶圈養,實現“人畜分離”。2015年以來,政府給村民發了282頭仔豬。村民育肥後賣掉,累計已出欄247頭,一頭豬可賣1200到1500元。

  目前村裏還養著30多頭豬,包括1頭公豬和18頭母豬。“到年底下崽,就會有100多頭了。”羅志華説,養豬已成為村民重要的收入來源。

  外出參觀:從“請不動”到“爭著去”

  過去,曼班三隊聽得懂一點漢語的只有六七個人,到過縣城的只有五個人。整個寨子裏,僅村民小組長扎坎有一部手機。

  “剛來有人問我,毛主席還在不在?”羅志華哭笑不得。

  村民還有一個特點:怯生,見到生人就跑,躲起來。

  扶貧,要扶志扶智,讓村民接觸外界事物。政府派來了拉祜族教師,給15歲到50歲的村民培訓漢語;廣電部門給每家發放了電視機;移動公司給每戶贈送了智能手機;挂幫單位縣總工會,每個季度組織村民外出參觀。

  “剛開始,一個都不想去,還講條件,每人要一包煙。”謝益為説。

  看城市、看飛機場、看先進村,外出參觀讓村民開闊眼界、增長見識,觸動非常大。在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村,村民看到環境衛生搞得好,就認真學。現在每周二,曼班三隊集體打掃公共衛生,村容村貌也好了起來。

  村民生産積極性高了,精神面貌變化明顯。這兩年,村民陸續種了200畝茶樹,今年計劃再種100畝,還種了更多的水稻和玉米。羅志華很欣慰:“老百姓從抵著幹、看著幹,變成了跟著幹、主動幹。”

  “現在外出參觀,村民都爭著去。”謝益為説。

  新聞連結:

  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

  從“最後定族”到“率先脫貧”——我國第56個民族基諾族脫貧記事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又見白鷴鳥

  “人類童年·西盟佤部落”成長記

  追逐甜蜜的拉祜人生活蝶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