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車間“雲圖”多了
2019-06-25 18:2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5日電  題:田間車間“雲圖”多了

  新華社記者劉健、李興文、郭強

  穿過一排溫室蔬菜大棚,來到江西興國縣桃仙生態農業園智慧農業控制中心,只見3塊電子大屏連在一起,棚內360度實時監控畫面、溫度、濕度、光照等資訊一覽無余。

  “這是‘奧托雲’,通過它能對園區上萬平方米大棚進行智能控制。”工作人員鐘相連説,過去大棚要人工管理,現在只要設好溫度、濕度等參數,棚內遮陽網、濕簾風機、水肥設備等就可自動運轉,創造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

  與過去進大棚、看車間不同,如今記者在江西許多企業採訪,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幅“雲圖”和一幕幕智能生産圖景。

  在江西脈動智能制造時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一塊大屏上滾動著企業實時銷售數據。公司品牌負責人林軍説,通過雲技術,他們可掌握哪些産品、哪些城市、哪些時間段賣得更好,從而有針對性地調整生産、投入廣告。

  越來越多的“雲圖”,正深刻改變著傳統的種植、生産、銷售模式,推動傳統産業向智能生産轉變。

  在贏家時裝(贛州)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記者看到一塊塊衣料通過智能排産係統有序傳輸給各個工序的工人,一件件衣褲逐漸成形。

  “這是國內先進的智能化女裝生産線。”公司負責人肖智勇説,以前衣料靠人工搬運在各工序間流轉,現在智能設備自動分配到每道工序上的工人。

  農業生産同樣如此。在江西高安巴夫洛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個智慧農業雲平臺上,農作物長勢、每日農事安排、人工和生産資料投入等資訊盡收眼底。

  公司董事長肖文説,如今通過雲技術,農業生産日益精準化,既提升了産品品質,又減輕了面源污染。

  一張張“雲圖”帶來的不僅是流程再造,更貼近了用戶,促進效益提升。

  從2009年到2016年,江西渥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年銷售收入連續徘徊在2000萬元左右,2017年突然提速,2018年突破2.7億元,今年預計可達5億元。

  收入劇增和一張“雲圖”密不可分。點開渥泰公司全國設備終端布局的“雲圖”,用戶地址、設備運作情況等一目了然。公司董事長王曉帥説,通過在凈水器中植入窄帶物聯網晶片組,濾芯狀態、水質情況可在手機上隨時掌握,什麼時候該換濾芯了,什麼時候水質異常了,凈水器還會“自己説話”,深受用戶歡迎。

  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越來越多出現的“雲圖”,正在重塑傳統産業的新優勢。

  肖智勇説,隨著智能化生産的引入,企業管理成本降低70%,每百元成本減少14元,同時企業生産效率大幅提升,增強了競爭力。

  越來越多“雲圖”的背後,是各行各業結合産業實際嵌入人工智慧技術,通過流程再造和創新實現降本增效。隨著大數據傳輸、交互能力的增強,未來田間地頭、企業車間的“雲圖”會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