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世園會中國館迎來新一批中國特有珍稀植物
2019-06-25 16: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世園會中國館近日進行大規模換展。館內的《神州奇珍——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迎來了新一批中國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記者從布展方北京植物園獲悉,五小葉槭、杜鵑紅山茶、虎顏花等中國特有及珍稀植物目前已現身中國館,集中向公眾展出。

  《神州奇珍——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廳面積500多平方米,由北京植物園、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等10多家單位提供植物展品。世園會期間,展覽共分四期向公眾展示華夏大地300多種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

  剛搬入中國館的五小葉槭葉型獨特,僅生活在四川雅礱江流域狹窄的山澗中,曾一度被認為已在原産地滅絕。據北京植物園專家介紹,目前五小葉槭在野外僅發現有4個種群,均分布于四川,加起來僅500多棵,因此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並定級為極危。

  杜鵑紅山茶因花似山茶、葉像杜鵑而得名,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于20世紀80年代在廣東省鵝凰嶂自然保護區被發現。專家介紹,杜鵑紅山茶2004年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危物種,野外植株現只剩近千株。

  此外,工作人員還對此前展出的珙桐、綠絨蒿、岷江百合等中國特有及珍稀植物進行了植物更換。

  而在中國館的北京展區,北京植物園引種栽培多年、國內外罕見的巨型金琥綴化和叢生白衣魁偉玉近日也與觀眾見面。據介紹,金琥綴化是金琥的變種,栽培種植上萬個植株才能産生一個變異。這株金琥綴化在北京植物園經精心栽培種植了15年,目前長勢良好,植物形態扭曲、翻卷,成盤龍狀。

  白衣魁偉玉為瀕危植物,原産南非。此次展出的叢生白衣魁偉玉在北京植物園種植了20年,年齡約為100歲。經植物園精心種植,已萌發新枝,長勢良好。

  據悉,為保證展覽品質,又不影響遊客正常參觀,中國館內換展工作均在晚上進行。受展廳環境限制,大型的車輛、工具無法進入場地,幾百斤重的展品全靠工作人員用小車推、用手抬才能進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6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