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這些“馬賽克”英雄致敬!
2019-06-26 11:4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6日電 題:向這些“馬賽克”英雄致敬!

  新華社記者王研

  他,有一抽屜的獎章和證書,卻從不敢帶回家;

  他,在高速路上演“生死時速”,被毒販瘋狂撞擊依然將毒販抓獲;

  他,為抓獲感染HIV的毒販遭遇職業暴露,暴露風險達到二級……

  雲南警方25日推出“十大禁毒英雄”,以激勵更多戰鬥在禁毒戰線的幹警們披荊斬棘、負重前行。但在公布的英雄照片裏,這些英雄的面容卻只能以“馬賽克”形式出現。

  毗鄰世界毒源地“金三角”的雲南省,是全國禁毒的前沿陣地。2018年,雲南共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2555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2701名,繳獲各類毒品28.29噸。在這背後,是3000多名緝毒警察的拼搏和奉獻。

  張德超,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副支隊長,迄今榮立個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每枚獎章,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每張證書,都是一個緝毒警察的執著。但這些榮譽至今卻只能悄悄“沉睡”在他的辦公室抽屜裏。“從不敢帶回家”,緝毒26年沒怕過誰的張德超,面對家人的擔憂和牽挂,卻用了“不敢”這個詞。

  蔣春華,曲靖市羅平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教導員。他曾在高速公路上與戰友駕車夾擊毒販,不顧毒販車輛的多次撞擊,上演“生死時速”最終將對方逼停並抓獲。

  鄭興浩,臨滄市雲縣公安局警務站站長。他最喜歡“瞎”琢磨——根據多年查緝經驗,他探索出“定人、定線、定時、定責”的“四定”工作機制和“查身份覓線索、查眼神窺心理、查物品找疑點、查地域聽口音、查舉止尋破綻、查外表辨特徵”的“六查”工作法,並借此破獲了多起毒品案件。

  吳凱,普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毒品案件偵查一大隊副大隊長。他第一次辦案就靠一串鑰匙判明車型、找到車輛,繳獲了1800多萬元毒資。緝毒12年來,他每年有200余天往返于邊境線,共參與偵破毒品案件260余起,繳獲毒品5000余公斤。

  田文林,大理州永平縣公安局禁毒大隊長。他是“緝毒數據分析師”,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毒販和作案車輛,煉就了一雙在車水馬龍中識別“毒魔”的火眼金睛。

  麗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副支隊長康曉春、西雙版納州公安局禁毒支隊偵查大隊大隊長邱應強、迪慶州維西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段文臣、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禁制毒品大隊大隊長吳長顯、文山州硯山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史澤剛……在他們身後,還有無數面對毒販甘願以命相搏、只為守護忠誠信念的禁毒戰線幹警們。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日不止。

  相關新聞:

  浙江湖州破獲特大跨省販毒案件 469名違法犯罪嫌疑人落網

  河北警方破獲一起跨國販毒大案 繳獲海洛因34.47公斤

  新華時評:以“破冰”的決心推進禁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