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安國:中藥材“種”出脫貧路
2019-06-26 17:1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6日電(記者趙鴻宇)“我種了一輩子地,做夢都想不到現在種2畝多的中藥材能收入近2萬元,還是在我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的情況下。”郝佔輕説。

  郝佔輕今年60歲,家住河北省安國市西城鄉東街村,盡管當地早就有中藥材流通、種植的傳統,但因為他缺少種植技術,且感覺藥材價格波動大,此前只以種植玉米等大田作物為生。由于兒子先天殘疾,為增加收入,幾年前郝佔輕開始外出打零工。2015年右手被機器弄傷後很難再幹重活,家裏的擔子全落在妻子身上。

  2017年郝佔輕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國網河北安國市供電公司當時定點幫扶東街村,其工作隊隊長解雅君邀請河北省農科院、河北農業大學的相關專家對村周圍的土壤進行了檢測,發現很適合祁菊、丹參等中藥材的種植,于是解雅君開始鼓勵郝佔輕進行嘗試。

  因郝佔輕需要在家照顧孩子,不能長時間外出學習,解雅君就聯繫技術員對栽培、澆水、施肥等各個環節進行到府指導。因擔心郝佔輕記不住,解雅君還將技術員的講解過程拍了視頻,經常看看回放,後來不少問題他就能幫郝佔輕解決。

  2018年收獲後,郝佔輕每畝地除去成本凈賺近1萬元,當年就實現了脫貧。郝佔輕深有感慨地説:“剛開始時我還不願意幹,但解雅君經常來和我討論藥材的生長情況,有時比對他自己的事都急,之後我就決心跟著他幹。沒想到效益這麼好!”

  不少村民看到郝佔輕的收成,也想嘗試種植,然而中藥材價格不穩定,部分新藥農很可能會賺一年虧一年。為擴大推廣面積,解雅君聯繫當地鄉政府為部分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提供種苗,並先後拜訪20多個中藥材飲片廠、種植合作社等,反覆比較後選出最能給貧困戶帶來利益的企業,簽訂保底價收購協議。為了進一步給貧困種植戶謀福利,解雅君又多次與企業負責人協商,最終企業被他的誠意打動,同意在既定價格的基礎上每公斤再多給貧困戶支付0.2元。

  有了協議,2019年又有300多名村民加入種植中藥材的行列,一些在外務工的年輕人也開始返鄉種植中藥材。最近不少村民種植的中藥材開始收割,有望脫貧的前景令他們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談及未來,解雅君告訴記者,中藥材種植對土壤有一定要求,多數品種不能連年重復種植,他們打算採取輪茬休耕的方式確保中藥材品質和産量,並讓周圍鄉鎮更多的貧困戶參與到中藥材種植中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