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避高溫、發補貼、送清涼——江西多舉措保障高溫下勞動者權益
2019-07-01 18:5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日電 題:避高溫、發補貼、送清涼——江西多舉措保障高溫下勞動者權益

  新華社記者范帆

  頂著滿頭的汗水,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向塘機務段的機械維修工吳雲從一臺剛剛整修好的火車頭裏爬了出來。他接過工友遞來的綠豆湯,一口氣喝完,方才從密閉悶熱的作業環境中緩過勁來。

  入夏以來,氣溫逐漸升高,向塘機務段的工人們也迎來了一年中最“烤驗”人的時候。剛剛停車待檢修的火車頭內溫度在50攝氏度以上,柴油機廢氣管周圍更是高達70攝氏度,在狹窄的機器間內進行修車作業,不亞于蒸了一次桑拿。

  “為了防止被高溫設備灼傷,作業之前我們還必須穿著兩層秋褲和厚厚的‘油包衣’,不到5分鐘全身就會大汗淋漓。”吳雲告訴記者,火車頭一旦出現故障,將直接影響到列車運作安全,所以盡管高溫難耐,但是檢修工作不能有絲毫馬虎。

  為了盡可能給高溫下的作業工人提供清涼,車間裏備足了綠豆湯、西瓜等防暑用品,工人們如果感覺累了,還可以隨時在休息室裏吹會兒空調,緩解因為出汗過多造成的身體疲勞。

  “除此之外,我們在入夏前會對每一位工人進行全身體檢,時刻關注高溫條件下工人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工人身體有異常情況,會第一時間將他調離強度較大的一線工作崗位。”向塘機務段整備車間工會主席歐陽國慶告訴記者。

  連日來,江西多地持續出現高溫天氣,6月30日,江西省氣象臺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未來3天江西省中南部的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將達到35攝氏度以上。為了保障高溫天氣下堅守一線的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江西省已經從6月起開始發放高溫津貼,共發放4個月,其中從事室外作業和高溫作業的勞動者津貼標準為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室內非高溫作業的勞動者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按照實際從事高溫作業的天數計發高溫津貼的,每人每天的發放標準不低于20元。

  高溫酷暑季節,正是建築施工的高峰期。走進江西省永新縣袍田新區的一處建築工地,迎面便能感受到陣陣熱浪襲來,工程項目部負責人劉學財告訴記者,目前高溫補貼已經給每一位工人發放到位,同時,除了發放日常的解暑用品,公司還會根據每天的溫度情況,動態調整施工時間,避開午後的酷熱時段,減輕工人們的工作強度。

  每年夏季同樣也是用電的高峰期,為了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在上饒東—萬花220千伏線路工程施工現場,來自江西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們正身著工作服在高空線上作業。烈日暴曬下,工人的後背早已被汗水浸濕。

  面對持續的高溫天氣,公司一方面在施工現場搭設遮陽棚,並且合理調整施工作業時間,另一方面積極開展防暑應急預案演練,讓每個施工人員了解防暑注意事項、掌握基本急救知識,全力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

  “保證工期和進度的前提是要保障工人們的身體健康,工期雖然緊張,我們也要對工人的安全負責。”該工程項目經理劉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9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