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刃出擊——記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大隊副大隊長陳玉浩
2019-07-01 18:5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1日電 題:利刃出擊——記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大隊副大隊長陳玉浩

  劉新、石開群、趙作強

  “隱蔽前進—火速突擊—果斷擊斃。”在一次中俄聯合反恐演習中,他刷新了公交車反劫持課目中“破窗突入”的最快紀錄。

  由于過度專注,他當時並未察覺自己的腿被劃破了一個深深的口子,結果留下了永久的疤痕。他説,這塊疤痕更像是一塊勳章,伴隨著他的軍旅生涯。

  他就是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大隊副大隊長陳玉浩。

  入伍14年來,這位“特戰兵王”以逢敵亮劍的血性和精湛過硬的技能,將忠誠報國植入靈魂,把特戰事業融進夢想,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3次、個人三等功2次,被武警部隊評為“高級反恐人才”。

  令人沒想到的是,剛入伍時,身體素質偏弱的陳玉浩訓練總是拖後腿。正是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和對特種部隊的向往,他不斷挑戰極限,一心想成為特戰隊員。

  為了早日實現目標,陳玉浩每天身穿沙衣、腿綁沙袋,早中晚各跑一趟五公里武裝越野。夏天,他的皮膚被沙袋磨出了塊塊紅疹;冬天,汗水把沙袋蒸得熱氣騰騰。

  半年後,陳玉浩通過考核,成為雪豹突擊隊特戰隊員。之後,陳玉浩為了提高射擊技能,堅持端槍定型訓練,苦練快速反應射擊技能,雙手虎口、手指都磨出了泡,長出了繭。3個月,他練成了出槍即擊發、擊發即命中的過人本領。

  2008年,陳玉浩請戰參加阿富汗大使館的警衛任務。真實的戰場比想像中更可怕,恐怖分子比想像中更囂張。陳玉浩和戰友每天都抱槍而眠,一聽到爆炸聲就立刻準備投入戰鬥。

  在一次解救人質任務中,陳玉浩負責帶隊護送外交人員,他和戰友不斷調整位置,始終用身體擋在外交人員的身前,手指時刻不離扳機,好幾次與恐怖分子槍口相對,場面幾度緊張驚險。

  “我告訴自己:寧可血染國旗,絕不退縮分毫!”陳玉浩回憶起阿富汗的日日夜夜時説。

  憑著過硬的素質和勇猛的意志,陳玉浩4次參加武警部隊特戰尖子比武,次次成績突出;3次參加與外軍特種部隊聯合演訓,次次成為焦點人物;3次站在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的最高領獎臺上,讓五星紅旗高高升起。

  2018年,陳玉浩第3次為國出徵,參加被譽為特種兵的“角鬥場”——約旦勇士競賽。在這裏,每個課目都超出想像、超越極限。最後一個課目要求負重15公斤奔襲10公里,完成9次射擊,消滅目標154個,參賽選手的體能和技能都面臨嚴峻的考驗。

  5月的約旦,氣溫逼近40攝氏度。作為全場年齡最大的參賽隊員,他的體能已嚴重透支,看著一個個從身旁超過的外軍選手,陳玉浩猛地往自己頭上澆了一瓶冰水,咬著牙又衝了出去。對手被他一個又一個超越,當他衝過終點的那一刻,眼前一黑,倒在地上……

  最終,他取得該課目冠軍,他帶領的團隊在競賽中獲得亞軍。主裁判忍不住向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有人問他,在競技場無往不勝的秘訣是什麼?陳玉浩説:“站在異國競技場上,就該用鮮血和生命去捍衛中國軍人的榮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7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