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將重點整治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
2019-07-04 09: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4日電(記者鞏志宏)從7月起,河北將以醫療衛生機構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為重點,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打擊整治涉醫療廢物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以有效遏制醫療廢物非法傾倒和處置,切實消除醫療廢物管理隱患。

  記者了解到,在這次專項行動中,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公安廳將組成專項工作組,按照“源頭管控、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原則,突出縣級、社區、農村醫療衛生機構重點區域,抓住醫療廢物收集、運輸、貯存、處置關鍵環節,全面摸清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管理狀況。

  其中,在醫療衛生機構內部醫療廢物管理方面,這次專項行動將重點檢查醫療衛生機構建章立制,規范內部分類和轉運程式,將醫療廢物交由持有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單位處置情況等。

  在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轉運和經營情況方面,專項行動將重點檢查這些單位依法申領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執行相關標準規范情況。執行危險廢物轉移聯單和車輛運送登記卡管理制度,定期到醫療衛生機構收集、運送醫療廢物車輛保障情況。運輸過程防止醫療廢物丟失、泄漏的措施情況。

  在醫療廢物集中收集和處置能力建設方面,專項行動將重點檢查醫療廢物産生數量、處理方式和積存情況,核查未實現集中處置的醫療機構的分布情況和醫療廢物去向。是否結合本地醫療廢物處置單位經營情況和醫療廢物産生情況測算本轄區處置能力缺口,合理規劃處置能力建設情況等。

  河北提出,在這次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問題突出單位,將按照有關規定處罰,並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對限期內整改不到位的,由原發證機關暫扣或吊銷執業執照或經營許可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開似金毯
五彩斑斕海鹽田
五彩斑斕海鹽田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0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