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冬奧延慶賽區“生命線”綜合管廊項目
2019-07-10 16:0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探訪冬奧延慶賽區“生命線”綜合管廊項目

  新華社記者樊曦、齊中熙

  盛夏7月,北京延慶小海坨山南麓,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基礎設施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其中,全長約8公里的延慶賽區管廊項目尤為引人注目,因為它不僅將成為冬奧會期間延慶賽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電力、電信的通道,被稱為賽區“生命線”,也是我國首次在山嶺隧道中建設綜合管廊。

  日前,記者走進了正在建設中的綜合管廊項目。

  綜合管廊項目建設過程中,中鐵一局建安公司承擔著管廊“大腦”的建設任務——搭建監控中心,管廊全線的弱電係統、綜合監控、智慧管理平臺、消防係統、綜合設備等機電安裝施工。

  記者看到,管廊分上下兩層:下層是綜合管廊的水艙,輸水管線鋪設于道路兩側,中間預留了車輛出入的行駛通道;上層是電力電信艙,洞兩側已安裝好密集的電纜支架。

  中鐵一局建安公司黨委副書記李會松告訴記者,綜合管廊主隧道進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達550米,最大坡度高達15度,這明顯區別于以往坡度變化很小的城市管廊項目,也是後期安裝施工遇到的最大挑戰。

  中鐵一局冬奧項目負責人郝曉琨告訴記者,為確保工程品質,施工隊伍在進場之初就制訂了冬奧會管廊安裝工程《施工工藝標準》,並作為統一要求印發至各管段現場技術負責人和作業班組。

  記者看到,《施工工藝標準》不僅對現場施工工藝要求進行了詳細文字説明,還以圖片形式形象展示了實際效果,並對防治品質通病做了重點要求。每道工序開始前,項目部先進行樣板施工,經監理現場驗收合格後,再組織作業人員進行大面積施工。

  郝曉琨説,按照設計要求,架設高低壓電纜、電線、通信光纜等纜線的所有鋼柱必須與坡面垂直。在進行鋼柱加工前,技術人員需要首先對鋼柱位置進行測量,確定各個位置鋼柱長度,在山下進行精確加工。

  為防止纜線折損,相鄰兩根鋼柱上同層支架間高度誤差不得超過5毫米,總量28000多副鋼柱,傳統手持電鑽難免出現誤差。為此,項目部專門配置磁力鑽10余臺,實現精確打孔。

  據悉,今年8月底,綜合管廊設備安裝將基本完成,9月底完成調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