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現“微”典型,講好“微”故事——湖北羅田縣打造“一村一支宣傳隊”
2019-07-16 09:3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16日電 題:發現“微”典型,講好“微”故事——湖北羅田縣打造“一村一支宣傳隊”

  新華社記者黃海波、徐海波

  “請問會長,這請客送禮泛濫,紅白喜事瘋狂辦,你管不管?”

  “從我做起,堅決按理事會新規定辦,禮金不超兩百元!”

  最近,在湖北省羅田縣九資河鎮大地坳社區的鄉村舞臺上,這個名為《趕禮》的小品,用身邊人演身邊事,用生動的形式講述了深刻的道理,頗受當地農民歡迎。

  小品是由大地坳社區農民藝術團演出的。這個成立于2013年的藝術團,現有21名成員,全部都是周邊村莊的農民。他們都是白天下田做農活,晚上在家排練節目,除了為本社區演出,還經常受邀去周圍村莊演出。

  “我們現有30多個固定節目,能夠獨立支撐兩場晚會不重復。”大地坳社區農民藝術團團長朱艷巧説,“隊員們年輕時都有過‘文藝夢’,現在大家生活好了,有時間有條件唱歌跳舞了,這不僅能給村民帶來歡樂,還能宣傳黨的方針政策。”

  位于大別山地區的羅田縣正在積極打造“一村一支文藝宣傳隊”,截至目前,類似大地坳社區這樣自發組成的文藝宣傳隊已有200多支,開展文藝演出超過2000場。

  平日調解鄰里關係的社區工作者,拿起方巾搖身變成甩袖的舞者;圍著鍋碗瓢盆打轉的婆媳,穿上旗袍撐著油紙傘,儼然是從江南水鄉裏走出的溫婉女子……

  文藝宣傳隊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微”典型,再通過文藝節目講好“微”故事。

  優秀紡織女工、全國勞模汪麗紅,“大別山牧羊女”、全國人大代表劉錦秀,全省青年創業標兵、大學生牛倌賀根等先進典型,通過文藝宣傳隊的節目,和老百姓距離更近了,事跡更活靈活現了。

  “這麼説吧,以前咱倆可能有矛盾,但看演出的時候我剛好坐你旁邊了,一來二去矛盾也就緩和了。”大地坳社區工作人員張軍解釋了文藝宣傳隊的特殊作用,“我們用身邊事寫成劇本,用文藝匯演聯繫情感,還能更好地宣傳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隨著精準扶貧有力推進,羅田縣從去年開始組織全縣深入開展“真心實意謝黨恩、自力更生奔小康”主題宣傳活動。各村文藝宣傳隊積極行動,創作出一大批作品,宣傳黨的政策方針、歌頌各行各業先進典型、表彰自力更生的脫貧家庭,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輸送“精神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5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