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佳樺:“臺二代”的津沽情緣
2019-07-16 14:3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6日電(記者張彥、宋瑞、栗雅婷)一頭短發,略施粉黛,穿著深藍色工裝,林佳樺顯得十分幹練。今年獲評為“天津市三八紅旗手”的她是在津獲此殊榮的首批臺胞。作為一名“臺二代”,來津十余載,她不僅收獲了事業,也與天津這座城市結下不解之緣。

  43歲的林佳樺來自臺北,是天津津裕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這家企業主要在大陸開發生産汽車、農業機械、工程機械電線束及家電配線産品。

43歲的林佳樺來自臺灣臺北,是天津津裕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我每年只有3個月會回到臺灣,其余時間都在天津處理公司事務。”林佳樺説自己早已習慣了吃煎餅果子和豆漿油條,以及在天津的“打卡”生活。不過,年少時她從未想過會在天津扎根13年。

  林佳樺的父親林明宗是最早一批來到天津投資設廠的臺商之一,1992年就合資在天津建立了津裕公司。

  “父親從那以後就經常來天津,給家裏帶回來天津麻花、泥人張等,我對天津這座城市也愈發向往。”林佳樺説。

林佳樺和公司的榮譽墻。(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林佳樺考上研究生後第一次來到大陸,遊覽了上海、蘇州、南京等城市,並參觀了父親創辦的公司。那時候,她對大陸的壯麗河山感到“既陌生又親近”。

  2006年,由于父親在天津的業務進一步擴展,林佳樺決定辭去在臺灣的工作,來到天津為父親和公司分憂。

  “當時坐飛機來天津要通過香港轉機,旅途要耗費一整天時間。”林佳樺説,旅途勞頓還只是她大陸之行面臨的困難之一。剛來天津時,她聽不懂當地人説話,簡體字的閱讀也成為讓她撓頭的問題。靠著父親剛來大陸時使用的一本《新華字典》,她逐漸克服了困難。

  林佳樺坦言,近年來,大陸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這些發展成果為廣大臺胞提供了無限機遇。據天津市臺辦介紹,截至2019年7月,天津共有臺資企業2400余家,合同投資總額約176億美元。

林佳樺和她的同事。(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林佳樺和她的公司也成為大陸發展的受益者。2013年,津裕公司為減少損耗、降低成本、提高生産效率,決定由她牽頭升級ERP係統。“如果沒有天津周邊豐富的學術資源和技術人才,我們的係統升級恐怕會失敗。”林佳樺説。

  2018年,津裕公司的營業額達到2.3億元(人民幣,下同),上繳稅金1463萬元。林家也早已將大陸作為家族事業的重心。

  2018年2月底,大陸出臺《關于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隨後,天津發布落實這一文件的52條具體舉措。林佳樺表示,這些措施給臺灣企業家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

  這位扎根津沽大地的“臺二代”,正在培養融入天津的“臺三代”。林佳樺的兒子出生幾個月便跟隨她來到天津生活,讀完幼兒園後回到臺灣上小學。“考慮到天津優質的教育資源,我正考慮把兒子接回天津上中學。”林佳樺説。

  在她和家人的帶動下,朋友們紛紛來到天津和大陸其他城市觀光訪問。津裕公司也成為臺灣友人的“接待站”,林佳樺在臺北的家則成為天津朋友造訪臺灣的“溫馨港灣”。

  林佳樺説,她在天津總能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整個城市充滿了活力。“我希望經營好公司,繼續做大做強,不辜負‘天津市三八紅旗手’這個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