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2019-07-16 07: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洪搶險·圖文互動)(1)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7月1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楊家橋街道伍家院社區,志願者唐新林(前)與唐滿園(後)在被洪水淹沒的道路上划船巡邏。  新華社發(陳思汗攝)

  新華社長沙7月15日電 題: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劉芳洲

  15日,下午4點,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楊家橋街道伍家院社區積滿的洪水終于退去,陽光灑滿泥濘的街道。

  這個位于湘江上游、與洪水僅一堤之隔的社區,在連續幾日的洪水突襲後,迎來安寧。

  48歲的唐新林是這場洪水全過程的親歷者。14日深夜,他拍下救援皮劃艇和一輪高懸的明月兩張圖,發到微信朋友圈,“救援結束啦!居民百姓都平安啦!今晚睡一個安心覺。”發送完畢後,他和43歲的弟弟唐滿園堅守到15日3點。

  從小居住在伍家院社區的唐氏兩兄弟,練就了一身好水性。20多年來,兄弟二人平時志願在湘江救溺水者,每逢洪水來襲,他們迅速加入當地救援隊伍,協助轉移群眾、運送物資。

  “今年的洪水來得快、來得猛,13日那天大暴雨,社區內澇,加上湘江水涌進來,低洼地段的洪水瞬間就淹沒了居民樓的一樓。”雖然歷經了兩天緊張的救援,唐新林説起水情,記憶猶新。

  “唐新林兩兄弟從小居住在這裏,對社區和地形地勢很熟悉,有利于做群眾轉移的疏導工作,使得救援更加快捷高效。”楊家橋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民間救援已成為當地抗洪搶險的一支重要力量。

  連日來,受強降雨和上游泄洪影響,湘江湖南段抗洪形勢嚴峻,自駕漁船、小舟轉移群眾、遞送生活物資等民間救援,成為渾濁水面上一道獨特的風景。

  位于湘江畔的永州市零陵區受連日暴雨影響,當地歷史文化名街柳子街出現內澇,在當地政府組織抗洪救災過程中,62歲的志願者唐善保自駕小舟送物資獲得了被困群眾點讚。

  唐善保是柳子街社區的一戶普通居民,13日、14日洪水來襲這兩天,他立刻搬出自家備用的一葉小舟,頭戴雨傘帽,為沿街被困群眾送水和食物。

  “我們都是住在這裏,能體會到被困人員的心情。給他們送東西,讓他們各家各戶都有吃的,我覺得很開心。”唐善保説。

  洪水來時,民間的救援力量,溫暖人心;洪水退去,入夜的湘江畔,行人漫步,清風送爽,祥和而安寧。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