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兒童及青少年癌症是全球第六大癌症負擔
2019-08-04 10: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英國《柳葉刀·腫瘤學》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對195個國家和地區展開的研究顯示,2017年,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健康負擔中排名第六,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結腸癌和乳腺癌造成的健康負擔,且在不同發展水準國家中兒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負擔呈現“驚人的不平衡”。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有助于全面理解兒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嚴重影響,為制定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政策提供了依據。

  由美國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等機構合作的“全景式”定量研究,首次以“傷殘調整生命年”這一指標量化了全球兒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不健康狀態、殘疾和過早死亡等健康負擔。一個“傷殘調整生命年”相當于被疾病造成的死亡或傷殘剝奪的一年健康生命時光。

  研究顯示,以“傷殘調整生命年”計算,2017年全球兒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了1150萬年的健康生命損失。作為參照,同一年瘧疾造成的損失為3700萬年,結核病造成的損失為760萬年。兒童及青少年癌症負擔在所有類別癌症負擔中排名第六。

  研究還發現國家之間兒童及青少年癌症負擔呈現“驚人的不平衡”。2017年,高和中高水準社會人口學指數國家,新增兒童及青少年癌症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損失約為200萬年,在中低和低水準國家新增這類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損失卻多達700萬年。社會人口學指數是根據國家每人平均收入水準、平均受教育程度、生育率等綜合衡量國家發展水準的指標,其數值高低代表著國家發展水準。

  領導該研究的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的莉薩·福斯博士認為,這項研究有助于讓政策制定者決定如何以最有效方式使用有限資源,並確定影響重大的癌症控制規劃決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