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中有了文秀,我們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力量”——黃文秀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巡講中的感人故事
2019-08-06 16: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6日電(記者盧羨婷、吳思思)“生活中沒有了文秀,傷痛會長久地陪伴著我們;生命中有了文秀,我們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力量。文秀走了,我們來了,這就是我們對文秀最好的告慰。”站在講臺上,陳麗美哽咽著講述黃文秀的感人故事;臺下,人們默默抹去臉上的淚水。

  陳麗美是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之一,自7月12日以來,包括她在內的報告團在廣西南寧、河池、崇左、百色等地巡回宣講黃文秀同志的先進事跡。報道團5名成員從不同角度講述黃文秀感人事跡,回顧了她短暫而光輝的一生,還原一個真實的黃文秀。他們的宣講感染著無數幹部群眾。

  “在崇左那場講完後,有一個醫生主動留了我號碼。之後的每一場報告會結束,都能收到她的資訊,是關于報告會的照片。她説被我妹妹的事跡所感動,希望能做這些事表達這份心意,還説會來看我們。”黃文秀的姐姐黃愛娟説。她也是報告團的一名成員。

  黃文秀突然離世,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黃愛娟將對妹妹的思念埋藏在心裏,站上宣講臺向社會講述妹妹的事跡。“妹妹的同事、同學來到家裏,講一些從前我們都不知道的妹妹工作的情況,這對于父親的病情也是一種精神治療。他説他覺得很自豪,看到文秀的精神能夠感染到這麼多人,鼓舞到這麼多人,對他來説也是最大的安慰。”

  陳麗美與黃文秀同為北師大的選調生,兩人認識了六七年,“是戰友,也是姐妹”。“我在單位黨支部講過一次文秀,大多數人都不十分了解她。當我把她的故事説出來,我們支部的同志都哭了。”陳麗美説,“在百色的那場宣講會對我觸動最大,因為那裏是文秀的老家,是她戰鬥過的地方。面對她的家人、同事做講述,他們的反應讓我很感動。”

  陳麗美説,黃文秀的事跡對選調生群體影響很大,一次次宣講中,越來越多的選調生走進黃文秀的精神世界。

  黃文秀的事跡在青年一代産生強烈共鳴。在聆聽了廣西民族大學那場報告會後,在讀博士生王佳赫在參加演講大賽時,以黃文秀的事跡為題材,作了題為《我陪祖國向遠方》的演講,以第一的名次晉級決賽。

  王佳赫説,有幸在第一時間聆聽黃文秀事跡報告會,近距離感受到黃文秀的青春力量。相信這個力量一定會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人,甚至會影響越來越多青年人的擇業觀。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不是一定要做一些驚天動地的事?那一刻我明白了,很多事並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貴在抉擇,貴在堅守。”與黃文秀同齡的宣講人湯婧在報告會上説。

  初心無悔,誓言無聲。黃文秀將最美的芳華獻給了扶貧事業。30歲的青春雖然短暫,卻帶給人們震撼和感動。“願這份感動永遠陪伴著我們,溫暖前行。”湯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