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市推進已批未建土地清理處置
2019-08-07 09: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7日電(記者王曉丹)為加快國土空間提質增效,深圳市將在2019年至2020年開展已批未建土地處置專項行動,2年內高標準、高品質解決所有已批未建土地問題,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保障。這是記者從深圳市政府日前出臺的《深圳市已批未建土地處置專項行動方案》中了解到的。

  本次方案中的已批未建土地是指已簽訂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滿2年仍未開發建設的土地。

  來自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的調查顯示,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已簽訂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滿2年仍未開發建設的土地共564宗,總用地面積為11.94平方公里。已批未建土地主要分布在原特區外,土地用途以工業、倉儲為主,部分用地未建時間超過10年。由于涉及土地、規劃、産業等政策變化或調整,以及部分用地涉及不同程度的權屬或經濟糾紛,歷史情況復雜。

  根據方案,已批未建土地的處置應嚴格遵守國家、省、市的相關規定,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則制定處置方案。根據企業自身原因、政府政策調整、規劃調整、非凈地出讓以及外部因素等不同原因,對不同情形的歷史遺留已批未建土地進行係統處置。處置方案包括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權、限期1年內開發建設、按照評估地價給予補償、用地置換、按深圳市人才和保障性住房相關政策開發建設、限期6個月理順經濟利益關係開發建設等。

  方案要求,確保在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全市已批未建土地處置工作。同時,加強土地批後監管,嚴防新增已批未建土地,建立已批未建土地動態管理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4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