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滄州:刷新大運河“顏值” 讓“千年文脈”更具活力
2019-08-07 09: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7日電(記者馮維健)“大運河是滄州的母親河,大運河風景好了,我們滄州人臉上也有光。”從小生活在運河畔的姜永康,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家門前的這條運河,也能成為網民熱捧的“網紅打卡地”。

  在河北省滄州市市區,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展示區向市民免費開放。時值盛夏,天藍、地綠、水清,花團錦簇,鬱鬱蔥蔥,不少周邊縣市的居民也驅車趕往這裏,一睹“千年文脈”的嶄新面貌。

  近年來,滄州市圍繞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歷史文化資源,加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努力打造大運河文化的重要承載地、城市生態休閒走廊和城市重要標誌。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既是文化工程,也是生態工程。”滄州市市長梅世彤稱,為了更好還運河于人民,滄州市係統實施了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態修復全覆蓋等工程,大運河生態修復展示區建設總投資超過2000萬元。

  記者從項目施工方了解到,在大運河沿線綠化改造工程建設中,滄州市在河道兩側建設了寬約1000米的綠美長廊,累計造林達33.8萬畝。同時在保留原有樹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礎上,利用運河清淤工程堆積的土方就勢打造場地微地形,形成視野開闊的綠化空間。

  梅世彤説,“滄州是著名的武術之鄉、非遺重地,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有助于將運河沿線的文化資源串聯起來。”現在,吳橋雜技旅遊名鎮、滄州武術文化小鎮等7個特色小鎮矗立在運河兩岸,為“千年文脈”增添了藝術的氣息。

  據悉,未來滄州將進一步推動運河保護工作由帶向面擴展,統籌産業、生態、交通、文化旅遊等多種功能,以運河聚集商氣和人氣,打造通江達海、富有特色的“滄州運河”品牌,讓大運河“顏值”更高、底蘊更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北京:欣賞民族音樂 感受傳統文化
北京:欣賞民族音樂 感受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84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