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多名專家質疑美國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9-08-07 09:4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6日電(記者熊茂伶 劉陽)針對5日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舉動,多位美國專家當天表示質疑。他們認為,人民幣匯率波動符合市場規律,不應受到美方責難。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摻雜了政治因素。羅奇認為,如果美方在加徵關稅等方面繼續加碼,將難免遭到中國反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表示,美國一些政客聲稱人民幣貶值是匯率操縱,卻無視美方此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新關稅對匯率的影響。此次匯率變化正是市場發揮更大作用的體現。

  前美國財政部副助理部長馬克·索貝爾也認為美方不應該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他表示,中國經常賬戶已經接近平衡,外匯儲備在2014年到2017年初下降約1萬億美元,之後一直保持穩定。在這種情況下,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難以被認同。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管斯科特·肯尼迪認為,人民幣匯率“破7”不是中方操縱匯率的證據。

  美聯社當天的報道注意到,自2017年初上臺以來,本屆美國政府發布的5份匯率政策報告,都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次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是一份新聞稿,而不是每六個月發布一次的常規匯率政策報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美多名專家質疑美國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4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