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炎陵:山溝溝裏結出脫貧致富“金果”
2019-08-07 11:2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  題:湖南炎陵:山溝溝裏結出脫貧致富“金果”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

  “香!脆!甜!”這是炎陵縣對當地黃桃的推介。炎炎夏日,位于湖南省東南的這個山區縣,進入黃桃的摘果期。金燦燦的黃桃挂滿枝頭,當地農戶眉開眼笑,黃桃已成為炎陵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金果”。

  炎陵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炎陵全縣森林覆蓋率高,獨特的高山氣候和優質的土壤條件,加上科學的種植方式,造就了炎陵黃桃優良的品質,目前黃桃已佔全縣農業産值比重60%以上。

  據介紹,截至2018年,炎陵縣黃桃種植面積5.1萬畝,年産量2.3萬噸,各個鄉鎮均有種植基地。全縣逾3萬人種植黃桃,約四分之一的人通過各種方式參與至黃桃産業鏈中。依靠黃桃等特色産業,炎陵縣已于2018年脫貧摘帽。

  繞過山路數十道彎,記者來到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摘果、分揀、打包、裝車,村內一條主幹道已被黃桃“佔領”,全村沉浸在黃桃豐收的喜悅和忙碌中。

  “變化真的太大了!以前村裏多是泥巴路,八成以上是土坯房,小轎車難見一輛,群眾多是外出務工,是出了名的‘窮山窩’!”平樂村黨總支書記鄧運成告訴記者,這幾年來,村裏通過種植黃桃,摘了貧困帽,群眾腰包鼓起來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以前是散種,沒技術,效益差。”對于黃桃促脫貧,平樂村村民鄧石茂感觸很深。從最開始的80株,到如今的20畝大規模種植,得益于當地農業部門和合作社的技術指導,鄧石茂幹勁十足。

  記者了解到,炎陵縣位置偏遠,境內層巒疊嶂,溝壑縱橫。近年來炎陵縣通過打造農村電商,加強物流配送運營,讓黃桃鮮果在短時間內銷往全國和海外地區。同時加強農旅融合,開辦“桃花節”“黃桃大會”等,發展旅遊業。

  “基礎設施好了,外出務工的人回來了,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品質優化,完善鮮果溯源體制,實現黃桃産業可持續發展。”鄧運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4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