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用更好的教育托起夢想之翼——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2019-08-07 14:2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用更好的教育托起夢想之翼——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辛識平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華溪村,首先去看的就是位于村口的中益鄉小學。在建的宿舍樓,食堂午飯的四菜一湯,學生們的餐費補貼……事無巨細,總書記一一詢問、關懷備至。在總書記心中,這所小學的“日常”,關聯著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的大課題。

  教育怎樣讓人民更滿意?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深牽挂。從書聲瑯瑯的山村學校到青春洋溢的大學殿堂,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傾聽師生期盼,回應社會期待,深刻闡釋對教育改革發展的謀劃,留下眾多溫暖瞬間,用希望的光芒照亮莘莘學子的成長之路。

  北大校園中,至今回響著總書記形象生動的“扣子論”:“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這是青年學子需要回答好的成長課題,也是教育事業“立德樹人”的重大任務。在北京師范大學,總書記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描述自己心中好老師的樣子,也用這個標準勉勵著全國的教師們。而在中國科技大學,同學們依然記得“勇于創新、敢于超越、力爭一流”的諄諄教誨,這是總書記對中科大的殷切期許,也寄寓著對民族未來的深刻思考……

  變化,在溫暖的目光中發生。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連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事業發展邁出一係列堅實步伐: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全面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中高考改革持續深化,新編義務教育教材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校園文化活動和社會大課堂不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中央財政持續投入“國培計劃”,共培訓教師等逾千萬人次……

  從促進公平到提升品質,從尊師重教到改革創新,一幅學有所教、亮點紛呈的教育畫卷鋪展開來,帶給人們越來越實在的獲得感,托起了學子們成長成才、人生出彩的夢想之翼。

  猶記2012年11月,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習近平總書記以“十個更”回應人民關切,“更好的教育”赫然排在首位。莊嚴的承諾,映照著赤誠火熱的為民初心。“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帶著這樣的信念砥礪前行,教育的力量必將讓追夢人的步伐邁得更加堅實有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用更好的教育托起夢想之翼——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