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2019-08-11 10:5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5)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紀念館外景(6月2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新華社石家莊8月11日電  題: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新華社記者孫傑、張濤、齊雷傑、閆起磊

  這是一片革命的土地,新中國從這裏走來:70年前,毛澤東同志率黨中央從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啟程,“進京趕考”;

  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70載滄桑巨變,如今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機遇,京畿大省正乘風破浪,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0)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高鐵站施工現場(7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傳承精神:牢記為民初心,重在民生福祉

  雖然天氣炎熱,但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小院裏參觀者絡繹不絕,解説員的快板聲不時回響:“毛主席,親切的囑咐牢記住,這只是萬里長徵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艱苦奮鬥的好作風,警惕糖衣炮彈來進攻,要保持謙虛、謹慎、不驕又不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北廣大幹部群眾“趕考”腳步從未停止,“趕考”精神始終薪火相傳。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6)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6月20日無人機拍攝的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地處太行山區的平山縣,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國家級貧困縣的“窮帽子”,平山一戴就是32年。

  “平山縣等25個河北貧困縣脫貧摘帽!”看到消息的那一刻,西柏坡村老黨員閆青海情不自禁地流下熱淚。

  “黨中央離開西柏坡70年了,一直都惦記著咱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扶貧投入力度最大、老區面貌改變最明顯、老區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幾年。”談起脫貧,閆青海滿是興奮。

  平山是河北省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按照省委部署,省領導帶頭包聯脫貧任務較重的市和深度貧困縣,實施市縣黨委、政府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擂臺賽”制度,層層壓實責任。

  “活了大半輩子,做夢都不敢想,咱還能住上縣城的樓房。”58歲的淶源縣桃木疙瘩村村民呂成文説。過去,呂成文住在海拔近2000米的深山坳,房屋低矮破舊,生活困難。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呂成文和1萬多名鄉親住進了縣城現代化的安置小區。

  呂成文“挪窮窩”的故事,正不斷在河北各地“上演”。記者從河北省發改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已累計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安置16萬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萬多人。

  為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河北在搬遷安置區附近配套建設産業園區,引進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手工業和現代農業項目,方便群眾就近打工。

  按照河北省扶貧目標,明年上半年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時建立長效機制,對低保戶和困難群體採取幫扶救助措施,防止返貧和産生新的貧困人口。

  “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力,扎扎實實解決好。”河北省委、省政府近年來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每年著力實施20項民心工程。

  河北從嚴從緊安排一般性支出,新增財力重點向民生傾斜。去年全省財政用于民生支出616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

  記者在河北各地採訪時發現,政府部門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引進京津優質資源,實現了當地百姓看病少折騰、就近上好學。

  目前,河北與京津合作醫療機構達到400余家,全省90%以上的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療機構和2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已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係統。

  河北與京津高水準中小學加快開展跨區域合作辦學,共用優質數字資源。全省60所職業學校與京津兩市200多家企業開展校企合作。河北高校與17所京津高校組建了9個京津冀地區高校協同創新聯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北京市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少先隊新隊員在雄安千年秀林驛站參加“我與雄安共成長”主題入隊儀式(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搶抓機遇:乘國家戰略東風,謀高品質發展

  在保定市“一號重點項目”——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造車基地施工現場,塔吊林立。不久的將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城際列車將在這裏制造生産。

  “這是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成功引進的北京重大疏解項目。”保定市發改委高技術産業處處長田合永説,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京津冀地區有影響力的現代化、智能化綠色軌道交通裝備企業。

  自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河北迎來重大發展機遇,三地打破“一畝三分地”,共下協同發展“一盤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3)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7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機遇接連而至。河北舉全省之力推進重大國家戰略落地實施,全力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

  5年多來,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等一批制造業疏解大項目落戶河北。同時,廊坊、保定、石家莊、滄州等地利用現有商貿物流産業基礎和交通優勢,積極承接北京區域性批發市場轉移落地。

  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河北共引進京津資金約1.8萬億元,佔全省同期引進省外資金的一半以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觀眾在雄安設計中心參觀(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今年5月14日,雄安新區容城縣人民政府發布徵收土地和補償安置方案公告,標誌著雄安新區徵遷安置工作正式啟動,由頂層設計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雄安新區將堅持突出主業,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布局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7)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河北張家口崇禮區雲頂滑雪場冬季景色(2月2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金牌將主要在張家口崇禮賽區産生。當地抓住契機,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崇禮滑雪場目前已達到7家,成為國內著名的高端滑雪聚集區。實現從冬季為主向一年四季拓展,168哥倫比亞超級越野賽、半程馬拉松等一批戶外體育賽事活動,讓崇禮這座體育之城雛形顯現。崇禮借“白色經濟”發展第三産業,全部財政收入從2015年的4.4億元增長到去年的10.15億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9)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河北張家口崇禮區太子城冬奧配套工程施工現場(7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河北乘著國家戰略東風,加快自身産業轉型升級。“我們切實感受到,近幾年河北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含金量越來越高,力度越來越大,申請來我們‘孵化器’創業的中小企業都排起隊了。”唐山百川創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孟昭説。

  2018年,河北三次産業結構由2015年的11.5:48.5:40,優化調整為9.3:44.5:46.2,佔比排序首次實現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歷史轉變。主導産業方面,裝備制造業迅速壯大,2016年以來增加值持續超過鋼鐵工業,改寫了“一鋼獨大”歷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4)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雄安新區白洋淀景色(4月2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提升“顏值”:鐵腕治霾有力度,生態環境大改善

  曾幾何時,燕趙大地霧霾頻發,每到秋冬季節,全省中南部經常籠罩在濃濃霧霾之下。

  近幾年,河北的“生態顏值”已發生很大改觀。變化背後,是河北鐵腕治霾,推動全省經濟結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的結果。

  據了解,2013年以來,全省鋼鐵産能壓減累計超過8000萬噸,一批玻璃、煤炭、水泥等産業退出,工業污染排放大幅降低。

  針對秋冬季散煤污染,河北近年來大力實施氣代煤和電代煤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改造535萬戶,大量農村群眾告別了煙熏火燎的傳統取暖方式。北京周邊廊坊和保定20個縣建成“禁煤區”。根據測算,農村“雙代工程”對空氣品質改善貢獻率超過30%。

  2018年,河北全省優良天數平均為208天,比2013年增加79天;PM2.5平均濃度為5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8.1%,提前一年實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數據顯示,今年4月至6月,河北省空氣品質連續3個月創下2013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好水準。

  “現在大部分時候晴空萬裏、風清氣爽。老人、小孩戴口罩的少了,戶外活動多了。”霸州市民王靜麗説,曾經的高頻詞匯“霧霾”正逐漸遠離百姓生活,藍天白雲成為生活的常態。

  今年,河北大氣污染治理將爭取實現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5%、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同比下降5%的目標。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8)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演員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河北省“冬奧就在我身邊”主題係列活動啟動儀式上表演(5月1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天空越來越藍,大地越來越綠。承德塞罕壩,這片曾經的不毛荒原,已奇跡般變身為茫茫林海,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獎“地球衛士獎”;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建設持續推進,新區藍綠交織的底色正在徐徐繪就;在張家口崇禮冬奧賽區,植樹造林取得明顯進展……

  區位獨特的河北省是為京津阻沙源、蓄水源的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河北省提出到2035年,全省將完成營造林5180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由2018年的34%達到並穩定在40%,一道道綠色生態長城正在不斷延伸鋪展。

  在冀中南邢臺市區周邊,曾經有十多個泉水群終年噴珠吐玉,為這座城市贏得“百泉之城”美譽。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這些泉眼隨著“地下水漏鬥”的形成而逐漸幹涸斷流。令人欣喜的是,經過綜合治理,邢臺一些區域地下水位明顯回升,部分泉眼出現復涌態勢。

  邢臺是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河北充分利用南水北調水、黃河引水以及限制開採地下水等措施,通過法律、行政等綜合手段治理,累計形成地下水壓採能力40多億立方米,部分區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河北城鄉居民如今經常自豪地説,燕趙大地“氣質”更美了、“顏值”更高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廣闊,生活舒適度、幸福感越來越明顯。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1)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

  這是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施工現場(7月1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滄桑巨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6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