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方提示:開學季謹防人工智慧詐騙新手段
2019-08-22 10:0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2日電(記者李文哲)正值高校開學季,河南省反虛假資訊詐騙中心發布防詐騙攻略,提醒大學生保持警惕,在電信詐騙手段花樣翻新、防不勝防的形勢下,特別要謹防人工智慧詐騙新手段。

  據警方介紹,當前人工智慧詐騙新手段主要有:一是騙子在盜取微信號後,向該微信號的好友轉發語音實施詐騙,雖然目前微信語音不能轉發,但騙子可以通過提取語音文件或安裝增強版微信(插件)實現轉發;二是騙子通過騷擾電話等方式,錄音提取某人的聲音,並對素材進行合成,使用合成的聲音實施詐騙;三是騙子利用AI換臉偽裝成任何人實施詐騙;四是騙子借助公眾發布在網上的各類資訊,篩選出目標人群實施詐騙。

  警方提醒廣大學生,要做到“四不”和“四要”,避免上當受騙。“四不”,即不輕易相信陌生人,不轉賬、不匯款;不要將自己的個人隱私隨意透露給陌生人;不要填寫各種來歷不明的表格;不要單獨與陌生人外出。“四要”,則是要經常與父母聯繫,把自己在學校的情況告訴家長;要與家長約定好匯款條件、方式,避免家長草率寄錢;要多看、多聽、多學習防詐騙的知識;在外要始終保持通信暢通,如果被騙請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由公安機關進行緊急處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