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
2019-08-23 09:3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23日電(記者丁梓懿)近日,一段香港阿Sir溫柔喊話示威者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8月5日晚,香港馬鞍山警署被非法示威者圍堵之時,一名警員通過揚聲器,以磁性聲線和循循善誘的方式,呼吁示威者懸崖勒馬、及時撤退。

(圖文互動)(1)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

  在香港警察總部,香港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走進房間接受記者採訪(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視頻中的阿Sir語氣平和,循循善誘:“如果你坐牢的話,出來的時間是5年後;如果你有進行過刑事毀壞,會是10年後加上15年;如果參與過暴動,25年。25年,你數數會失去多少光陰。”

  這段視頻一經上網便獲網民大讚,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聲音好聽,求完整版”“語重心長,醍醐灌頂”“靚聲阿Sir”……

  一不小心成了“網紅”,這讓香港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有些始料未及。

  “(那晚)本可以安排大隊人馬拘捕(示威者),但警隊商討後,還是決定採取勸諭形式,這有深層意義:希望他們離開後,檢視自己的行為,思考一下有些事究竟值不值得做。”被網民稱為“唐僧阿sir”的香港警察林景升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圖文互動)(3)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

  在香港警察總部,香港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接受記者採訪(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位于灣仔警署11樓的警察公共關係科辦公室,林景升身著白色警服,右手拿著警帽,一臉笑意,和藹可親。他一坐定,輕松和諧的氣氛就彌漫在辦公室中。

  開場,他先做了一番自我介紹:本科就讀于香港科技大學,主修工商管理,畢業後在政府做過一年多行政主任。1996年加入警隊,先後在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資訊係統部、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等部門就職,目前在沙田警區工作。

  林景升回憶起當晚的情況:不停有示威者往警署內投擲玻璃瓶,用鐳射筆照射警員眼睛。當時情況比較危險,但是警區指揮官衡量了警署週邊情況後,發現大多數示威者是年輕人,就決定採取隔空喊話的遠端方式,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勸諭他們離開。 

(圖文互動)(2)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

  在香港警察總部,香港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接受記者採訪(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警方社交平臺上一則“鐳射中深情對話——警察視角”視頻顯示,當晚,林景升首先對在場示威者表示關心:“坐在平臺的朋友們,我好擔心你,因為你坐的那個位置好像不是很安全”,示意他們“坐在一個安全的位置”。

  接著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展開勸阻:“你參與非法集結,最高可判5年監禁,我請你現在離開,懸崖勒馬,給自己一個機會。想想養育你的父母,再看看自己手機加入的群組,未來5年你是不是真的想和這些人失去聯絡?”

  不同于《西遊記》裏的唐僧,一念緊箍咒就讓孫悟空頭疼欲裂,只好乖乖求饒,港版“唐僧阿sir”林景升不動干戈,言辭懇切,就讓數百名示威者自覺散去。

  2001年加入警察談判工作組,經過18年談判組專業訓練,出勤次數超過100次,參與過多起反恐活動、挾持人質、企圖自殺案件的談判……林景升在聆聽和溝通方面十分有經驗。

  “談判員最主要的工作是聆聽,佔到80%,其余才需要利用到説話技巧。”但在5日晚的行動中,林景升面對的是一群距離較遠、不停叫囂、情緒激動的示威者們。這次“談判”不同于以往,他並沒有準備講稿,還要時刻觀察周圍環境、人群情緒和突發狀況。

  雙眼戴著護目罩,一手舉著麥克風,林景升當晚站在天臺上,足足講了半個小時。他一邊呼吁,一邊看到有示威者離開,這讓他感到十分欣慰。警車準備到達的時候,人群都已經散開了。

  “蠻有收效,我很欣慰。”林景升分享了他的獨家秘籍:勸喻年輕人時,要擁有父母關心子女的心態,但不能採用家長式的語句和聲音,要用青少年可以接受的詞匯,這樣他們才更容易打開心扉,回歸平靜,理性思考自己當下的行為。

(圖文互動)(4)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

  在香港警察總部,香港警務處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接受記者採訪(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希望這個小小經驗讓我們知道:不同環境不同考慮。如果氣氛並不是太緊張、太對立、太焦灼,可以考慮採取勸諭方式,請他們離開。”林景升説。

  這位曾位列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阿sir還是一名資深的演説家和培訓師,曾在國際演講賽事中獲得冠軍,也曾任國際演講會中國區市場副總監、香港區總監及5個中英語演講會的會長。

  工作之余的林景升熱心社會公益活動,尤其是青年工作。他擔任傑出青年協會主席時,曾促進傑青會舉辦論壇或研討會,探討溫室效應問題,培育青少年環保意識。現在,他還定期舉辦青年演講工作坊。

  林景升説,自己身邊的青少年其實都很關心社會,很想香港好,不想有暴力。“希望社會各界多聆聽青少年聲音,一同鞏固香港市民渴求和平安定的核心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特寫:香港“唐僧阿sir”的柔情“緊箍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