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山妹子”李國舜的家政故事
2019-08-25 08: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5日電(記者毛鑫)“coffee咖啡、tea茶、sugar糖……”一邊工作一邊練習英語,是巴山妹子李國舜堅持多年的習慣。

  “一心兩用”絲毫沒有耽誤她手裏的活兒,只見她手裏的拖把在地面上不停擺動,不一會兒就把公司大廳電梯前的走廊清理得幹幹凈凈。

  今年48歲的李國舜來自四川達州,2003年來深圳打工,目前在一家外企做保潔員。

  為了能和外籍同事順利溝通,只有小學文化的她自學英語,花了幾年時間,現在已經能用英語進行日常交流,經常獲得外籍同事的“國際讚”。

  “剛開始大家都喊我小李,現在人人都叫我蘇菲亞。”李國舜笑著説。

  這個愛笑的巴山妹子回憶起剛到深圳時的艱難,濕了眼眶。“我那時沒文化,啥也不會做,走到這裏不要,那裏也不要。”

  為了生存,她曾挑起擔子,在老鄉比較集中的城中村走街串巷賣米豆腐。後來在老鄉的介紹下,李國舜開始做家政保潔工作,一天打三份工。這樣熬了3年,才慢慢在深圳立下腳。

  2006年至今,李國舜全職在這家外企工作,如今已經開始負擔起保潔小組的管理工作。“蘇菲亞很了不起,她非常努力,工作也盡心盡力,大家都非常喜歡她。”李國舜的外籍同事康拉德説。日前,李國舜被家鄉政府表彰為“優秀在深家政工作者”。

  在深圳,像李國舜這樣從秦巴山區走出來的打工妹還有很多。除了去工廠當女工,家政服務是她們最主要的就業門路。

  如何讓她們在深圳找到比較穩定的工作,拿到一份不錯的薪水,達州、深圳兩地政府都在想辦法。

  23日,在深圳羅湖區黃貝街道達州流動黨支部的牽頭下,主營巴山妹子家政服務的深圳怡家達人家政服務公司成立,開始為深圳市民提供全職保姆、月嫂、鐘點工、老人護理等到府服務。

  該黨支部書記邱興塘介紹説,達州是勞務輸出大市,也是秦巴山區連片貧困區,有逾30萬人在深圳務工,主要從事家政、裝修等行業。

  2007年開始,達州市組織部門與深圳各區組織部門陸續達成共建共管協議,在達州籍人員比較集中的街道成立了流動黨支部。牽頭成立家政公司,正是黃貝街道達州流動黨支部的最新探索。

  “我們成立這家公司,一方面是為了把在深圳打工的家鄉姐妹整合起來,給她們提供專業培訓,提升她們的競爭力,叫響‘巴山妹子’的品牌。另一方面也能給深圳市民提供更好的專業服務。”邱興塘説。

  目前,該公司已經有580名員工,通過幾輪培訓,現在每個人都拿到了深圳認證的技能證書,可以持證上崗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