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洞庭湖全面清理“濕地殺手”歐美黑楊萌芽條
2019-08-25 09:0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5日電(記者 史衛燕)記者從湖南益陽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沅江市管理局獲悉,近期沅江市在面積達78172畝的范圍內,對歐美黑楊清退跡地的復發萌芽條進行全面清理,力求杜絕歐美黑楊萌芽條形成再生林,對濕地生態造成二次侵害。

  歐美黑楊綽號“濕地抽水機”,對水分和養分的需求大,加速了洲灘濕地的旱化,讓周邊其他植物得不到充分的光照養分,成為“濕地殺手”。20世紀80年代開始,歐美黑楊作為造紙經濟林被廣泛引進洞庭湖周邊區域,在相當長一段時間,洞庭湖刮起了強勁的“種楊風”。

  2017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在對湖南的反饋中指出,洞庭湖區種植造紙經濟林歐美黑楊面積達39.01萬畝,其中核心區9.05萬畝、緩衝區20.6萬畝,嚴重威脅洞庭湖生態環境安全。此後,洞庭湖區開始全面清理保護區的歐美黑楊。

  “雖然進行了清理,但歐美黑楊的存活能力和萌發能力強,一年可以長三四米,幾年不管就能再次長成楊樹林,所以我們必須持續三年清理萌芽,這樣才能徹底清除。”益陽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沅江市管理局副局長萬獻軍説。

  據介紹,此次楊樹萌芽條清理任務面積78172畝,其中核心區30718.5畝、緩衝區11069.5畝、實驗區36384畝。

  此項清理工作共分調查摸底、宣傳發動和集中清理三個階段,將于11月30日前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