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興機場完成民航專業驗收和許可審查
2019-08-31 08:19: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興機場完成民航專業驗收和許可審查

  經民航華北局審核後,即將獲得機場使用許可證;投運前進行最大規模綜合演練,記者體驗全程自助登機

昨日,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綜合演練,南航值機櫃檯無障礙通道為特殊人群提供優先值機服務。

演練中,旅客在登機口使用人臉識別閘機。

  昨日,大興國際機場進行投運前最大規模綜合演練。本次綜合演練首次加入大興機場線草橋站空軌聯運測試和安檢係統故障處置兩大科目。大興國際機場還完成了民航專業工程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

  昨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了民航專業工程行業驗收總驗和使用許可審查終審,這可謂大興機場歷次“考試”中的“終極大考”。在對驗收和審查發現的所有問題完成整改,並經過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審核同意後,民航局將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頒發機場使用許可證。

  機場民航專業工程行業驗收和使用許可審查是對機場工程品質、建設規模、設施功能、投資完成及運作準備等進行的全面檢查和綜合評價。在今年6月30日前,大興機場實現與開航相關85個項目的竣工驗收,7月11日、8月8日,飛行區、航站區工程先後通過行業初驗。

  此次總驗終審,申請行業總驗收的民航專業工程共計82個大項,其中,飛行區工程48項、航廈旅客服務設施8項、弱電資訊工程17項、機電設備7項、貨運區係統工程2項;提交使用許可申報的材料共計10大類。

  據悉,針對總驗終審出的問題,大興機場將列出清單,建立臺賬,逐一整改銷號。同時,民航相關部門將全面總結此次大興機場總驗終審的組織領導、方案制定、資源配置、品質標準、工作流程和要求等相關經驗,總結提煉,上升到行業標準、制度規范層面,以對今後的民航重點工程建設發揮指導和示范作用。

  1 亮點

  首次進行草橋站空軌聯運測試

  記者從大興機場獲悉,本次演練首次加入大興機場線草橋站空軌聯運流程測試科目和安檢資訊係統故障處置兩大科目。其中,空軌聯運科目完成模擬旅客在草橋站辦理值機、行李托運、行李安檢等8個測試科目。草橋站共開放值機櫃檯4個、安檢係統2條,列車間隔8.5分鐘。

  通過收集每名托運作李旅客辦理值機、行李交運、行李運輸裝卸、行李導入係統等環節的用時及搬運裝卸人員需求量等數據,評估該科目演練效果。

  2 亮點

  近200殘障旅客體驗“無障礙”

  本次演練,還招募了來自北京市大興區、廊坊市安次區、廣陽區近200名殘障旅客參演,實測大興機場特殊旅客乘機全流程“無障礙”科目。

  記者在南航值機櫃檯看到,一名殘障旅客乘坐輪椅前來辦值機,這裏同時也為頭等艙旅客辦理值機。工作人員介紹,不管是模擬演練還是今後投運,都將優先為殘障旅客提供服務。

  3 亮點

  海關與機場公安聯合演練排爆

  本次演練,海關在航站區涉及15項科目,包括海關申報、離境退稅驗核、旅客體溫監測設備測試、核放射源監測設備測試、先期機檢全流程測試等。其中,新增與機場公安分局聯合排爆科目,該科目的演練有助于增強海關應急突發的能力。

  演練過程中,海關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貨物通關時效的角度出發,在貨運區先後進行了進出口普貨的查驗和放行流程演練,同時,新增進口普貨檢疫處理流程科目。至此,海關貨運現場演練科目達到12個,涉及海關綜合業務樓、查驗中心、首新地服國際貨站、南航國際貨站、東航國際貨站、檢疫處理區6個監管場所(場地)。

  4 亮點

  5G“刷臉”登機設備首次亮相

  東航此次演練的一大亮點,是5G新技術部分場景的應用,包括人臉數據採集、刷臉值機、人臉識別打造靜音貴賓室及貴賓室迎送等。

  東航人臉識別登機一體機設備首次在機艙口參與測試。在全流程“無紙化出行”的最後一道登機環節,結合“5G+人臉識別”技術,不用出示登机證,“刷臉”即可登機,有效提升效率。

  登機前,“旅客”可在自助CUSS機進行人臉注冊,數據採集後通過人臉識別即可辦理值機手續和行李托運。

  東航人臉識別技術還將打造靜音貴賓室。該技術能快速識別旅客,通過大數據進行資訊匹配,智能提醒旅客登機資訊。

  ■ 記者體驗

  一張身份證搞定自助安檢

  昨日9時30分左右,記者來到大興機場航廈值機辦理櫃檯。與前幾次模擬演練相比,此次參加演練的模擬旅客更多,航廈內的“客流量”與真實情況相差無幾。

  記者模擬的是南航旅客,雖然是模擬,但真實度很高。演練前三天,記者就在航旅縱橫等手機客戶端查詢到航班資訊和乘機資訊。

  記者拿著身份證去自助值機櫃檯辦理值機,列印登机證。南航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後乘坐南航將實現全程自助值機,“旅客可以提前4個小時在南航APP裏自助辦理值機和行李托運,到了航廈刷身份證就可以完成相關手續。”

  除了自助值機,現場也可人工辦理。記者注意到,南航每個人工值機櫃檯前方有一個螢幕,旅客在螢幕上刷身份證,也可以把身份證交給工作人員來辦理。螢幕上會顯示航班座位資訊。工作人員介紹:“以前螢幕對著工作人員,旅客不清楚具體的操作內容,現在旅客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的操作,更便于溝通。”

  辦完值機,記者前往自助安檢:身份證放在驗證區,面向安檢機前方的螢幕,機器識別結束後閘機打開,完成安檢。行李安檢也更人性化,行李筐較大,可同時放下更多物件。通過安檢後記者前往A02登機口。

  大興機場的行李托運也非常方便。記者在南航自助行李托運櫃檯看到,旅客把行李放上傳送帶後,面對旅客的大螢幕會顯示行李重量,如果超重會顯示需要繳納的費用。大螢幕還配有刷卡槽,支付後會列印出一張行李條。

  旅客也可通過南航APP辦理電子登机證,到達機場後,只需把挂好電子行李牌的行李放在自助托運機上,按步驟操作即可完成托運手續。

  ■ 數讀

  共有8868名模擬旅客攜帶5600件模擬行李,從大興機場三、四層出發大廳正式開啟本次演練。經過值機、行李托運、安檢、海關申報、邊檢、候機、登機以及到達後行李提取等正常乘機環節,對8個主流程進行了測試。

  本次演練共涉及航空器進出港、國內、國際進出港旅客保障、國內進出港托運作李處理、公共交通工具運送旅客保障、貨物進出港保障等在內的129個演練科目,覆蓋航廈全部區域,開放跑道4條,值機櫃檯208個,行李轉盤42個,登機口51個,安檢通道31條。(記者 吳婷婷 陶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4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