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敦煌石窟“攜手”天梯山石窟共促絲路文化保護
2019-09-06 12: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6日電(記者白麗萍)記者從甘肅省武威市委宣傳部獲悉,敦煌研究院與武威市政府近日達成合作協議,敦煌石窟將“攜手”天梯山石窟,依托各自豐富文物資源,在文化遺産研究與保護領域開展合作,共同促進絲路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

  據介紹,敦煌石窟與天梯山石窟聯手後,將聯合開展河西走廊早期石窟、西夏文物等課題研究,並就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塑像保護修復、文物數字化項目等工作展開密切合作。雙方還將合作並開展天梯山石窟精品文物赴外展出、絲綢之路文物展等活動,推動武威市博物館文博創意産品研發和陳列展覽。此外,敦煌研究院將幫助武威市博物館設立武威市文物保護修復中心,合作培養文物修復專業人才、申請文物修復資質、開展文物修復項目。

  天梯山位于甘肅省武威市,是祁連山東線的一條支脈,因“登臨之難,猶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天梯山石窟,距今約有1600年歷史。

  武威市市長周偉表示,敦煌研究院在文物保護、研究、弘揚、傳承等方面都做出了許多開創性貢獻。武威市將借鑒和發揮敦煌研究院成功經驗,加強天梯山石窟壁畫修復保護和研究,促進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作,把雙方合作打造成為院市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6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