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2019-09-06 16:3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6日電 “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于子茹、高晗

  “這片棗林,過去都是沙包。”扔掉手中的一把雜草,56歲的麥沙力·斯幹達直起身子,摩挲著幹巴粗糙的雙手,瞇著眼睛回憶道。三天前,麥沙力·斯幹達結束了自家40畝棗林裏的活計,趕來阿日希村的紅棗基地除草。

  “要不是這片棗林,這裏風沙更大,別説打工掙錢了,自家的紅棗地都難保。”麥沙力·斯幹達感慨地説。十多年來,他眼看著阿日希村植被不斷向沙漠腹地延伸,漸漸形成了一個“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這是9月1日無人機拍攝的和田地區策勒縣阿日希村紅棗基地。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阿日希村位于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策勒,維吾爾語意為“紅棗”。歷史上,策勒曾因風沙侵襲被迫三次搬遷。“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不夠晚上補”,這句民謠道盡了當地環境的惡劣。

  位于南疆四地州的和田地區,沙漠戈壁佔總面積的63%,綠洲佔比僅為3.7%,每人平均耕地僅有0.87畝,是全國“三區三州”重點貧困地區,也是新疆的“貧中之貧”和難啃的硬骨頭。

  20世紀80年代初,策勒縣2號風口和3號風口形成的沙包,距離綠洲僅1.5公里。阿日希村就緊挨著“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大沙漠,處于“3號風口”最前沿。

  過去,阿日希村每人平均耕地少、産出低,嚴酷的生態環境制約了當地農牧業發展,缺技術、缺土地,也成為阿日希村主要致貧原因。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這是9月1日無人機拍攝的和田地區策勒縣阿日希村的防風林。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多年來,策勒縣投入大量人力、財力防風治沙,變沙丘為綠洲,將綠洲向沙漠推進15至20公里。從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鍥而不捨的治沙人硬是將昔日不毛之地“染”成綠色。

  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當地還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選擇了能固沙致富的紅棗産業。

  “劣勢是沙漠,優勢也是沙漠。”阿日希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龐在順説,沙漠村莊適合發展紅棗産業,但風沙大,一年大大小小幾十次沙塵暴,尤其春天花期一場沙塵暴或者幹熱風就能讓一切努力付諸東流。

  “幹熱風是什麼概念?它就像吹風機的風,又熱又急,掃過來花就幹了。”他補了一句。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在和田地區策勒縣阿日希村,李鵬查看紅棗生長情況(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007年,從正廳級崗位退休的新疆幹部李鵬來到阿日希村開發棗園,帶著村民投工投勞,建設100畝防風林,栽楊樹5萬株,種棗樹2000畝,治沙2400畝。

  十多年間,往日連綿起伏的沙包逐漸被削平,一條條防風林帶整齊地向沙漠方向延伸。已然結滿碩果的紅棗樹,一行行鋪滿防風林帶圍成的方格,將黃沙與村莊遠遠分隔開來。

  如今,阿日希村6067畝土地中,紅棗面積達到5707畝,有超過2700畝是經過治沙“收復”的生産用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在和田地區策勒縣阿日希村,李鵬給棗樹修枝(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隨著2000畝棗園基地的逐步建成,用工量也隨之擴大。李鵬吸納了當地100名棗農成立合作社,社員借助企業提供的銷售渠道、種植管理技術以及成本價清洗分選加工紅棗增收致富。

  “女工一天60元,男工一天100元,在這裏打工的同時還能學技術。”麥沙力·斯幹達説,從修剪枝條、清理棗園,到採摘和加工紅棗,一年四季都有活兒可幹。

  十多年來,合作社輻射周邊鄉村,解決就業13萬人次,勞務費用超過1400萬元。通過種棗治沙、就地就業,2018年底全村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7800元,村集體收入達到41萬元。

  “再過一個多月紅棗收獲時,新建的加工廠又要忙碌起來,到時就需要300多名工人。”李鵬對未來還有更多計劃,除了延長紅棗加工産業鏈,還要對接網絡銷售平臺。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綠口袋”扎緊了風口,逼退了黃沙 ——一個南疆沙漠村莊的扶貧觀察

  這是9月1日無人機拍攝的和田地區策勒縣阿日希村綠化帶與沙漠交界處。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不僅要幫著大家脫貧,還要帶著他們繼續種樹、管好棗樹。”他説,盡管解決了貧困問題,但生態環境脆弱依然是綠色發展的巨大阻礙。

  説到種棗治沙的決心,李鵬念起了自創的打油詩:“咬定棗業不放松,立根原在風沙中,艱辛曲折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