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下第一泉”濟南趵突泉持續噴涌16年
2019-09-06 16:4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6日電(記者王志)6日,被譽為“天下第一泉”的濟南趵突泉地下水位達到28.54米,趵突泉公園內遊人如織,海內外遊客爭相前來一睹“趵突騰空”的風採。自2003年9月6日復涌至今,趵突泉實現持續噴涌16周年,創下了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持續噴涌時間最長的紀錄。

  “泉城”濟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譽,轄區內分布有640多處名泉,歷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處,尤以趵突泉最負盛名。

  今年6月到7月,受幹旱少雨、夏種用水和高溫天氣等多重因素影響,趵突泉地下水位曾連續多日跌破27.60米的紅色警戒線,保泉形勢十分嚴峻。

  為保泉護泉,濟南市實施重點滲漏帶生態修復,增加雨水入滲,實施最嚴格的地下水控採管理,減少地下水開採。通過“增雨、控採、補源、南控”等係列綜合保泉措施,進入8月後,趵突泉地下水位逐步回升至28.00米,目前維持在28.50米以上。

  為提高濟南泉水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濟南市已連續三年舉辦國際泉水文化景觀城市聯盟會議。即將舉行的2019國際泉水文化景觀城市聯盟會議,將有俄羅斯、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3個國家泉水友好城市的團組來到濟南,圍繞“文化遺産保護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共同交流和推動聯盟城市間泉水文化與城市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資源開發的和諧發展。

  資料顯示,197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趵突泉出現有記錄以來的首次季節性停噴,此後季節性停噴始終陪伴著“天下第一泉”,並曾出現過長達926天的停噴記錄。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噴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復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6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