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豐滿水電站重建後首臺機組正式投産
2019-09-20 20:1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0日電(記者金風、段續)9月20日上午,經過全面治理(重建)後的國家電網豐滿水電站首臺機組正式投産發電,老壩已經拆除完畢。

  豐滿水電站原大壩始建于1937年。新中國成立後,豐滿水電站完工建設被列為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點項目。1960年8臺機組全部建成投産發電,成為當時亞洲規模最大的水電站。

  受歷史條件限制,豐滿水電站老壩設計施工技術水準較低,一些先天性缺陷難以根除。新中國成立後,雖經多次大規模加固和係統改造,但隨時間推移,有著近80年歷史的老壩體逐漸呈現出防洪能力不足、混凝土強度低等問題,無法正常發揮作用,且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經過多方論證,決定對電站進行全面治理(重建),其核心項目是在原址下遊120米處新建一座大壩。

  工程于2012年10月開工,重建後的豐滿水電站總裝機容量達148萬千瓦。“電站安裝了智能化機組,能夠進行自主學習,通過大數據分析,自動給出最優運作方案。”國網新源公司豐滿建設局副局長王樹新説。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松花江魚類洄遊特性,新大壩還增設了魚道和增殖站,建設了過魚道和升魚機,極大改善了松花江內魚類的生存環境。

  重建後的新電站,從根本上消除了老壩的安全隱患,能為松花江下遊上千萬居民提供防洪保護,滿足150萬畝農田灌溉取水和990萬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