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屈辱走向榮光——“中國水電之母”吉林豐滿水電站煥發新青春
2019-09-20 20: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0日電 題:從屈辱走向榮光——“中國水電之母”吉林豐滿水電站煥發新青春

  新華社記者金風、段續

  位于吉林市的豐滿水電站,始建于1937年,1943年第一臺機組發電。在日偽的殘暴奴役下,6000多名勞工葬身于此。直至日偽投降時,大壩也未完工,留下一個爛攤子。

  趕走侵略者後,新中國的建設者對電站進行改造加固擴建,1953年工程基本完成。新中國成立以來,豐滿水電站累計向全國輸送了2000余名水電人才,被譽為“中國水電之母”“水電搖籃”。如今,走過近80年歷史的老壩已經拆除完畢,其下遊120米處,一座新壩已經落成,首臺機組于9月20日投産發電。

  從屈辱到榮光,豐滿水電站矗立在松花江上,見證著國家走向富強。

  屈辱的過往

  史料記載,日本侵略者為了達到長期佔領中國的目的,企圖通過修建豐滿水力電氣發電所等計劃,把東北變為他們賴以生存和進行侵略戰爭的物質供應地。日偽政府1935年提出計劃,進行勘探、選址後,1937年正式開始建設豐滿水電站。

  建設期間,日偽先後從華北、東北等地騙招了11萬多名勞工,平均每天有1萬多勞工在工地勞動。在日本監工、特務、警察的殘酷虐待下,6000多人被迫害致死。

  距離電站不遠的吉林市勞工紀念館裏,仍然可以看到昔日“萬人坑”裏的一具具白骨:勞工們有的被打破了顱骨,有的被打斷了手腳,死狀淒慘。“這都是日偽和日本侵略者罪行的見證。”館長汪劍説。

  紀念館的一個展櫃裏,陳列著幾塊破麻袋。汪劍介紹,這些就是勞工們當年禦寒的“衣物”,他們衣不遮體,食不果腹,飽受迫害,屈辱求生,悲慘至極。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偽急于盡快發電,不斷加快澆築進度,採用劣質混凝土,施工混亂,大壩工程缺陷嚴重,漏水嚴重。即使這樣,到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時,攔河壩的混凝土也只澆築了全部混凝土總量的89%,壩體沒有達到設計高度。國民黨統治時期,豐滿電站沒有進行任何修補和建設,大壩存在的缺陷進一步發展。

  涅槃後的重生

  新中國成立後,受盡磨難的豐滿水電站回到人民的懷抱,其完工建設被列為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點項目。在黨的領導下,建設者們齊心協力搞生産,1953年工程基本完成。

  當時,在裝機容量和發電量兩方面,豐滿佔東北電力係統的一半以上,擔負著東北地區國民經濟恢復和全國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軍工産品生産的主要供電任務。1960年豐滿電站8臺機組全部建成並投産發電,成為當時亞洲規模最大的水電站。

  新中國成立後加固擴建的豐滿大壩在抗洪方面功勳卓著。“吉林市城區幾乎沒有受到過水害影響。”國網新源公司豐滿建設局副總工程師孟繼慧説。

  建廠幾十年來,豐滿水電站積累了豐富的運作經驗,共有2000余名技術人才走向全國,葛洲壩、劉家峽、龍羊峽、長江三峽……這些水利樞紐工程中都閃現著豐滿人的身影,“中國水電之母”“水電搖籃”的稱號由此傳開。

  我國電力事業快速發展,今天的豐滿水電站已退出主力電廠序列。“這是我國水電事業規模越來越大、技術越來越先進的最好寫照。”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組組長曹保明説。

  輝煌的未來

  受歷史條件限制,豐滿水電站老壩設計施工技術水準較低,一些先天性缺陷難以根除。新中國成立後,雖經多次大規模加固和係統改造,但有著近80年歷史的電站老壩體逐漸呈現出防洪能力不足、混凝土強度低等問題,不僅無法正常發揮作用,也嚴重威脅到下遊沿江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經過多方論證,決定對豐滿水電站進行全面治理,其核心內容是在原址下遊120米處新建一座大壩。

  2012年10月29日,豐滿水電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正式開工。如今,新壩已經完工,舊壩也完成了拆除工程。站在大壩遠眺,松花湖碧波蕩漾,風光秀麗。新壩防洪能力是舊壩的兩倍,發電能力是舊壩的1.5倍,總裝機容量達到了148萬千瓦。多年來一直困擾著人們的重大安全隱患也徹底消除。

  一邊是日偽時期布滿裂縫的松散混凝土壩體,一邊是緊密結實的混凝土石芯,在豐滿水電站的老壩遺址上,一組新舊壩體的壩芯混凝土取樣對比,直觀展現了我國水電工程的實力。“我們克服了在高寒地區建設碾壓混凝土重力壩的眾多技術難題。”孟繼慧説。

  震動和擺動,是檢驗水電站水輪發電機組運作的兩個最重要指標。“在豐滿,這兩項指標國際領先。”國網新源公司豐滿建設局副局長王樹新説,“電站的智能化機組能夠自主學習,通過大數據分析,自動給出最優運作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松花江魚類洄遊的特性,大壩重建工程投入巨資,建設了過魚道、魚類增殖站,能有效保護生態,改善魚類生存環境。

  未來,經過全面治理重建的豐滿水電站,將為下遊松花江流域提供強有力的防洪保護,滿足150萬畝農田灌溉和990萬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更好地承擔發電和電網調峰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0988